马航MH17客机爆炸细节:无求救信号 飞行员瞬间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4 11:31:43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信莲)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月13日报道,荷兰安全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认定马航MH17客机系被俄制的“山毛榉”导弹击落。报告还原了爆炸到坠机的细节:飞行员瞬间身死,不少乘客还没搞清楚状况就死于非命。俄罗斯方面则质疑调查报告,指责荷兰可能另有图谋。

***导弹袭击

调查报告称,击落MH17航班的这枚导弹从乌克兰境内的一处村庄发射,上升到大约1万米左右的高空之后,紧挨着客机在驾驶舱外爆炸,并在一瞬间产生出成百 上千的“高能”碎片,刺穿机身。2名飞行员和1名乘务人员立时死于非命。导弹袭击十分突然,机组人员事先没有收到任何警报。驾驶员临死之前,甚至来不及发出求救信号,更不用说紧急迫降了。

炸弹不仅杀死了飞行员,还导致驾驶舱脱离机身——这些都发生在一瞬间。调查人员估计,机身在没有驾驶舱的情况下又继续滑行了60到90秒,前进了8公里左 右。机身中部和尾部还进一步分离。坠地之后,部分飞机残骸还着了火。坠机地点附近方圆5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都散落着大大小小的飞机残骸。

2014年7月17日,马航一架航班号为MH17的波音777客机坠毁。飞机上的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成员全部死亡,无一幸免。

***乘客遇险

调查报告也还原了导弹爆炸后,MH17号航班上乘客们可能遭遇的险境。

驾驶舱和机身脱离之后,机身的飞行速度迅速发生变化,氧气含量和飞行高度急剧下降;与此同时,高强度冷空气掠过机身,导致机舱内杂物乱飞。在此过程中,有人可能身受“致命”重伤,也有人可能出现认知模糊或者在短时间内失去知觉的情况。

调查人员称,没有证据表明,炸弹爆炸后乘客们刻意地采取了补救措施,因此推测他们可能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虽然乘客们究竟何时死亡难以界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机身坠地的那一刻带来的无疑是灭顶之灾,无人幸免。

***炸弹细节

荷兰调查委员会通过众多细节确定MH17空难的始作俑者是一枚山毛榉导弹。

首先,驾驶舱的录音设备捕捉到了一段2.3毫秒的噪音,调查人员以此认定,爆发发生在机身之外。其次,调查方还在飞机残骸中发现了一块“蝴蝶结”状的炸弹碎片,推断碎片来自一枚9N314M导弹,而这种导弹正是由“山毛榉”导弹系统发射的。

***俄罗斯抗议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迪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方调查人员未能参与调查,因此报告不够“客观、全面”,俄方对此表示失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克哈洛娃13日对调查报告提出质疑。她说:“我们非常怀疑荷兰调查的目的;到底是为了揭开事情的真相,还是为了证明已有的指控。”扎克哈洛娃还抗议说,俄罗斯调查人员希望能够接触到所有的调查资料,但是荷兰方面拒绝配合。

俄罗斯联邦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奥泽罗夫表示,从调查过程来看,有人想蓄意拖延或者隐瞒真相。奥泽罗夫还呼吁,有必要继续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