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外女子大学校长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4 11:18:45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苏舟)为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推动妇女事业及女子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由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外女子大学校长论坛暨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研讨会”,于2015年10月13日—1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女性高等教育与性别平等:女子大学发展的战略思考”。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赵红菊、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方军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致欢迎辞,来自美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和国内的40余所女子院校、妇女干部学校校长参加了论坛和研讨会。

刘利群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继学校2009年举办首届中外女子大学校长论坛、2014年创立中国女子高等学校联盟之后,召开的又一次具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重要会议。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发表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强调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我们所从事的妇女高等教育正是妇女进步的重要依据与基础。女性高等教育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在世界全球化程度加深的进程中,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女子高校作为探索女性教育的基地,要积极回应女性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重大关切,探索现代女子大学的教育理念,实施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帮助女性获得所需知识技能,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所需的高级女性人才。面对复杂的形势和挑战,女子高校如何瞄准目标、把握方向,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女性自身的发展,既是女子院校的共同使命,也是女校校长的共同责任。会议将围绕女性发展与性别平等、女子高校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战略以及女子高校合作交流等议题展开,展示女子高校办学成果和经验,探索建立女性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做好妇女高等教育工作,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希望论坛和研讨会能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希望女子高校能够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全球女性教育事业的发展。

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赵红菊代表全国妇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20年来,在世妇会精神的指引下,全球妇女事业取得可喜进展。中国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国性别平等与女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女子大学是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造、传播、引导和发展先进性别文化的重要阵地,是推广和传递先进性别观念的重要场所。女子大学作为性别公平化的重要场所,在启发性别意识促进男女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女子大学的发展战略和水平直接关系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如何完成女子大学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任,如何寻找女子大学发展和创新之路,如何使女子大学的理念、定位、规划、方法、策略等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如何培养女性,使之成为适应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的合格人才,是女子大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论坛搭建了探讨上述议题的平台,希望各位世界女子大学校长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以行动促进平等、发展、和平,为共建一个充满美好前景的女子高等教育的世界而携手并进。

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方军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会议的校长老师表示欢迎。他充分肯定研讨会的意义,认为在西方女子高校数量不断减少的特殊时期,探讨女子高校如何定位发展以及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在女子高等教育迅速发展、性别平等意识已逐步融入高等教育教学的时代背景下,女子高校具有其它综合性大学无法比拟的特色发展优势。女子高校应抓住机会,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以及人才和信息的流动,不断推动女子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女子学院张李玺教授作了题为《青年女性领导力培育: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的发言,分享了中国在大学教育的过程中培养青年女性领导力的经验。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女性高等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她提出了促进青年女性领导力的建议:将性别平等教育和女性领导力培育纳入各级教育体系中;发挥高校的研究优势,在女性领导力研究方面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做有社会性别意识的教育者,为促进女性学生领导力培养营造良好环境。日本十文字女子大学桥本浩子教授回顾了’95世妇会以来的20年内性别平等在多个关键领域取得的突出的成就,指出了推进国际和国家性别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刘伯红研究员在题为《性别平等和教育:进展与挑战》的发言中,从性别平等和教育、全球目标、性别平等和教育、进展和挑战、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结合中国国情,详细解读了联合国峰会上正式批准的《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性别平等相关内容。

在全球化背景下,女子大学如何担当社会责任、坚守特色,应对难题和挑战,成为女校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战略课题。围绕“’95世妇会后全球妇女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卡玛.伊利欧特(Carma Elliot)女士、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教授作了专题发言,共同分享了各自女性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思考妇女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女性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新路径。

高校特色发展问题,是当今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重点问题,是决定高等学校的水平、优势、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关键要素。围绕“女子高校特色和战略发展”的主题,韩国培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淑子教授、美国斯蒂芬斯学院副院长苏珊.哈克尼斯(Suzan Harkness)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女子学院院长保拉.波纳迪(Paola Bernadi)女士、湖南女子学院院长杨兰英教授分别从建立女性战略领导力团体、开展女性特殊技能培训、加强协同创新等方面探讨了女子大学特色发展和转型之路。

与会中外校长及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加强合作交流,特色发展,才能在世界高等教育中联手发出女子院校的时代强音。

刘利群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女子院校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具有独特的存在的价值和生命力。在机遇和挑战共存的时代,女子院校必须承担起责任和使命,从容面对,有所作为。本次大会明确了女子大学未来发展的目标、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定位,女子高校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坚定的进行内涵发展,把办学的质量作为女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探索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与女校的特色优势相结合,实施特色发展战略;要加强交流合作,实施国际交流战略。希望中外女子高校坚定女校存在的价值和发展方向,坚持特色办学,携手为女性的教育事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10月14日上午,中外女子大学校长还共同参加了以“国内外女子高校在合作交流中的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的校长圆桌会议,就女校的生存发展及合作交流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华女子学院红帆合唱团的精彩演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