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TPP是美国的最后一次赌博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5:46:08

港媒:TPP是美国的最后一次赌博

10月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左三)和参加TPP谈判的各国贸易部长出席记者会。弗罗曼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新华社记者 高攀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远达)香港《南华早报》10月13日发表政治评论员Kevin Rafferty的评论文章称,参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12个国家近日宣布达成基本协议,势将削弱民主制度及良好管治的基础。该协议的条文扭曲了资本主义和自由市场原则,最大得益者将是美国的大型企业,其次为日本的大公司。

每当有重大协议敲定,相关方一般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以书面形式发布协议内容。高官将接受提问,解释协议成果、影响,记者也将问及协议的详细内容,哪怕是某个章节的小条文或附录的注解也不会放过。但有关方面至今仍未发放TPP的内容。

各相关国的贸易部长在亚特兰大召开马拉松式会议,原定举行一天的谈判延长至五天,会后大家都面露疲态,但对于就“本世代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议”达成共识表示高兴。该协议参与国的经济规模约占全球四成。

各贸易部长声称TPP“极有雄心”、“具挑战性”,并削减官僚障碍,为“21世纪的贸易设定规则”。尽管各国贸易部长沾沾自喜,考虑到他们并未就TPP内容发放完整文本、每个国家仅透露了对自身有利的部分内容,因此我们有理由对TPP表示质疑。

TPP谈判持续逾五年。媒体报道都普遍指出相关谈判极为保密。确实,公众、媒体和民选议员对协议内容一无所知。但身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大企业集团获准阅览协议文本,并能够讨价还价,就细节施加影响力。奥巴马合共有28个贸易顾问委员会,涵盖航空航天、农业、化工、制药、服务、金融、科技、工业标准、电信及电商等领域,全部由大企业和贸易组织主导。

美国企业每年在游说工作上的开支达到26亿美元。日本的情况也一样。若TPP获得通过,丰田和其他日本车厂将成为该国最大受益者;他们在日本和美国也都花费数以百万计美元进行游说。

诺贝尔奖得主乔▪斯蒂格利茨曾在世界银行与我共事。他的批评极有道理:TPP非关自由贸易,而是贸易管控,代表的是每个国家最有权势的商业团体的利益。

大企业可以亲身参与TPP的制定,议员和媒体却被排除在外。由于TPP内容并不止于贸易,这种情况因而引起强烈关注。

维基解密创办人之一阿桑奇曾经泄露知识产权建议的章节内容。他直言不讳地说:“无论你是看书、写作、出版、思考、聆听、跳舞、唱歌还是发明;无论你是耕作还是进食;无论你现在还是以后得了病,你都会成为TPP针对的对象。”

除了对于知识产权的纷争之外,根据TPP关于“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简称ISDS)的条文,秘密仲裁小组可以凌驾国家法规,准许海外投资者就未来可能损失的收益控告当地政府──但未来潜在收益的概念却非常模糊。不过,这些泄露的内容受到公共监察,并取得了微小的成就。

但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由于协议文本尚未公布,一切尚无法确定,而且条文现时仍在修订中。兰伯特▪斯特莱特提醒,外界应留意相关方之间会否达成秘密协议,以及各方对条文的解读会否出现分歧。

奥巴马自己已经泄露了内情,他形容贸易是现代战争的一种。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如此说:“当我们逾95%的潜在客户都住在美国以外,我们就不能任由中国这样的国家为全球经济订立规则。这些规则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制定,为美国产品开拓新市场,并设定标准去保障工人和保护我们的环境。”

尽管舆论大肆吹捧TPP参与国占全球经济四成,但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大国──中国和印度——却被排除在外。事实上,TPP是美利坚帝国的最后一次赌博。但问题在于若奥巴马未能赢得国会支持,他就会成为美国最有名无实的领袖。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