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收购案”损失160亿美元 泰政府拟没收英拉财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0:56:22

“大米收购案”损失160亿美元 泰政府拟没收英拉财产
泰政府拟没收英拉财产。(图片来源:泰国《曼谷邮报》)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信莲)据泰国媒体10月13日报道,泰国政府计划发布一道行政命令没收该国前总理英拉的资产,用以赔偿后者因“大米渎职案”对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报道称,泰国政府此举将绕过庭审程序。

***泰政府:没收英拉财产合乎法律

英拉为兑现2011年的竞选承诺,上台后推行以高于市价四五成的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的计划。该计划使泰国米价在国际市场上失去竞争力,导致滞销;政府也因此没钱支付给农民,农民为此对政府不满。泰国军政府指称该项目中存在严重腐败,导致泰国损失160亿美元。“大米收购计划”最终成了英拉去年被迫下台的原因之一。

今年1月23日,泰国国会通过对英拉的弹劾案,英拉同时面临五年内不得从政的处罚;泰国总检察长同日对英拉提出刑事诉讼。今年3月,泰国最高法院受理了起诉英拉在上述项目中存在渎职行为的刑事案件。若英拉被判有罪,可能面临最高10年刑期。

12日,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表示政府计划发布行政命令没收英拉的资产以赔偿国家损失,宣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大米渎职案”的民事索偿过期。根据泰国相关法律,此案的诉讼时效为两年,将于2017年2月到期。他还强调,政府发布行政命令合乎法律规定,根据1996年颁布的《官员不当行为追责法案》第10条规定,行政法庭有权要求犯下重大过失或故意致使国家蒙受损失的官员进行经济赔偿。

威沙努说,泰国国家反腐败委员会(NACC)发现英拉在大米收购计划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政府计划发布没收英拉财产的行政命令正是基于此事实,“如果被告认为这道行政命令不公平,他们可以向行政法庭上诉要求撤销命令”。

***英拉:政府专断独行,意在逃避高额诉讼费

12日晚些时候,得知上述消息的英拉迅速在其“脸谱网“(Facebook)主页上作出回应,批评泰国政府企图越位行使法庭权力、专断独行,她说倘若此案进入民事庭审程序将带来高额的诉讼费用,而政府发布行政命令仅仅是为了省下这笔钱。

除此之外,英拉还在“脸谱网”主页上发表了一封致泰国现任总理巴育的公开信,要求巴育暂停没收她的财产、让此案走庭审程序。英拉说她的律师将在13日上午通过总督府的投诉中心把这封公开信交到巴育手中。

“让此案走庭审程序是保证公平正义的最佳方式,然而您的一位法律顾问却公开宣称提出民事索偿将花掉政府巨额的诉讼费用,我对此深感担忧。”英拉在信中写道,“您的法律顾问建议您发布行政命令来索赔,这是在曲解法律和法律机制。执行行政命令时,您甚至不必咨询内阁,这意味着您像法官一般行使您手中的权力,然而事实上有关大米收购计划的刑事案件仍处于庭审过程中。”

英拉要求,泰国政府推迟民事索赔直至泰国最高法院就此事涉及的刑事案件作出裁决,否则如果她被判有罪于她而言这将是不公平的,“我希望您能确保案件相关人员有公平公正的机会提供证据”。

威沙努认为英拉的诉求并不合理,他说政府如果任由民事索赔在2017年2月过期,同样会因玩忽职守而面临指控,“我们别无选择。如果按照原计划走民事诉讼程序,我们将不得不作出妥协、对英拉提出相对较轻的控罪。既然NACC指控她严重渎职,我们就必须这么做”。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