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立志阿富汗撤军 被疑卸任前难以实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09:46:03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信莲)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经承诺,要在自己卸任总统之前,让身在海外的美国军人回家,给美国的海外战争画上句号。不过,《纽约时报》10月12日评论说,在塔利班和“伊斯兰国”(IS)活动猖獗,美军被迫重新参战的背景之下,奥巴马的承诺恐怕难以实现了。

奥巴马当初反对在阿富汗大规模驻军。他表示,在阿富汗留驻1万美军,每年就要花费100亿到150亿美元。这在政治、财政上都有困难。不过,现如今奥巴马的态度似乎有所改变。2015年8月,马丁•邓普西将军提议在阿富汗留驻最多5000人的美军,以遏制基地组织的活动。对此,奥巴马并没有公开表示反对;相反的,他还认为这个提议颇有价值。

就任总统之初,奥巴马就反对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在他眼中,美国近50年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军事行动过于活跃。因此,他一直致力于让士兵回国,并结束海外战争。

然而,奥巴马的策略似乎并不奏效。美国宣布终结伊拉克战争之后,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异军突起,迫使数千美军士兵重返伊拉克。不久之后,美军增兵中东,启动空袭行动,打击目标主要在叙利亚境内。

再说阿富汗。这个经历了30年内战的国家看着美国士兵来来去去。现如今,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反政府武装依然虎视眈眈;阿富汗政府则无力将其消灭。现任阿富汗总统加尼曾请求美国在阿富汗留驻大批美军,这一请求在白宫内部引发巨大争议。最后拍板的当然是奥巴马。他同意让驻阿美军人数在2015年内保持在9800人左右,但仍然下定决心要在卸任总统之前,让绝大部分驻阿美军回国。

10月初,奥巴马曾说道:“我们在过去10年、12年、13年懂得了,除非我们能让各个派别以某种方式和平共处,否则无论美国投入多少军事行动,都解决不了问题。”不过,在这动荡、分裂的世界当中,美军士兵能有多大作用,美国撤军又有多大风险,似乎都值得思考。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