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决定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 遭各界抵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08:32:19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信莲)韩联社10月12日报道,韩国教育部12日起草关于2017年起,中学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的《初中和高中教科用图书国定、检定、认证区分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截至11月2日听取各界对该方案的意见后,最终确定并正式公布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方案。

韩国从2011年起全面使用“检定教科书”,即民间编写、国家审定的教科书,但根据政府的最新决定,初中和高中将从2017年起使用由国家编订的韩国史教科书,教育部将在相关行政程序结束后委托下属机构“国史编纂委员会”负责编订工作。教育部官员介绍说,改用国定教科书的宗旨是让新一代人学习正确、客观的韩国历史。

韩国社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黃祐吕当天下午在政府世宗办公大楼召开吹风会表示,为了让未来的主人翁青少年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和历史观,政府将立足于宪法精神和客观事实来编订教科书。政府之所以决定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是因为考虑到需纠正对历史事实的错误记述并消除因历史教科书理念上的偏向而导致的社会争议。

但韩国在野党、历史学界、教育界对改用国定历史教科书持反对意见,主张此举与民主主义背道而驰。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当天表示政府的上述举措为“历史政变”,并宣布将全力阻止政府落实教科书国定化。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文在寅谴责说,改用国定教科书是美化“亲日”、将独裁视为韩国式民主主义、迎合政权喜好的举动。新世界民主联合国会代表李钟杰也表示,政府试图“霸占”韩国历史,不让他人发出其他的声音。

首尔市教育厅教育监曹喜昖当天针对政府的决定,向教育部提出撤回《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他在当天发表的新闻资料中表示,将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既不符合韩国社会实现的民主主义价值,也不符合自律和多元的价值。在教育界、历史学界强烈反对,国民尚未形成共识的情形下,教育部的举动不仅缺乏教育意义,更会引发舆论分歧和混乱。他主张,只有多样的观点和视角共存才能谋求教育内容的实质发展。

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问题最先由总统朴槿惠提出。2013年6月,就任总统4个月的朴槿惠在一次青瓦台首席秘书会议上指出,在教育第一线,决不能出现歪曲事实或历史的事情发生,如果有就一定要纠正过来。此后,执政党对历史教科书国定化表示支持,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问题成为政界、学界的保守阵营与进步阵营之间激烈争论的焦点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