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5:27:32

 4.《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其余三者为《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

入选的《黄帝内经》为公元1339年胡氏古林书堂印刷出版,是世界上保存最早、最完好的版本,目前由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该书系统地将先秦时期中国医药学发展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当时的自然科学知识、哲学思想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医学理论和实践做出了全面系统的阐发和论述。它所构建的医学理论体系框架和探究人与自然、疾病之间关系的认知方法以及所确立的天人合一、形神一体的养生保健法则,是其后2200多年来中医药及周边各国传统医学起源与发展的基础。

《黄帝内经》所构建的医疗模式和理论体系至今仍然被传统医药学运用和西方医学借鉴。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黄帝内经》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黄帝内经》原版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