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案频发 奥巴马拟绕过国会出台行政命令管控枪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0:20:06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信莲)据外媒10月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算发布行政命令,单方面通过政府加强枪支管控,为此不惜绕过国会。

奥巴马提出的控枪计划对卖家和买家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如果得到执行,交易量较大的枪支商家需要向“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ATF)特别申请营业执照,持有此证件才能正常营业。另一方面,买家也要接受更为严格的背景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人只是“偶尔销售、交换或者购买枪支”,并且目的在于加强自我保护、业余爱好、或者收藏,他们将不会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奥巴马9日专程飞往俄勒冈州,会见并慰问日前在枪击事件中幸存的受害者及其家属。10月1日,该州罗斯伯格市的安普夸社区大学爆发大规模持枪杀人事件。当天的会见在私人环境中进行,奥巴马并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

奥巴马力推控枪多年。2012年12月,导致26名师生死亡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爆发之后,奥巴马委托副总统拜登起草政策,管控枪支。2013年1月,奥巴马就宣布了23项旨在加强枪支管理的行政命令,涉及学术研究和医疗保险等方面。同年4月,奥巴马力推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检查,但没有成功。8月,奥巴马又通过行政命令填补了枪支销售行业的两个漏洞。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