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9 18:56:26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夔门雄峙,瞿塘幽深,环山皆秀,处处胜迹。是谁创造了这人间奇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诗仙李白在这里高歌:“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诗圣杜甫在这里吟诵:“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瞿塘峡两岸如削,岩壁高耸,大江汹涌奔流悬崖绝壁之间,自古就有“险莫若剑阁,雄莫若夔”之誉。瞿塘峡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峡,西起重庆奉节县的白帝城,东到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虽然只有8公里,却有“西控巴渝收万壑,东连荆楚压群山”之势。其“雄”首先是山势之雄。游人进入峡中,但见两岸险峰上悬下削,如斧劈刀削而成。山似拔地来,峰如刺天去。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峡中主要山峰有的高达1500米。瞿塘峡中河道狭窄,河宽不过百余米。最窄处仅几十米,这使两岸峭壁相逼甚近,更增几分雄气。其中峡之西端的夔门尤为雄奇。它两岸若门,呈欲合未合之状,堪称天下雄关。瞿塘之雄还在于水势之雄。古人称瞿塘“锁全川之水,扼巴蜀咽喉”。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每当红日当空,赤甲山被氧化的红色岩石象熊熊烈火在空燃烧,白盐山在晨曦中银光灿灿,恰似白盐堆积,故古人有“赤甲晴晖”和“白盐曙色”之描绘。那酷似凤凰昂首畅饮山溪的“凤凰饮泉”,栩栩如生的犀牛翘首东望的“犀牛望月”;那垂挂绝壁袒胸露乳的“倒吊和尚”,充满神秘色彩排列成“之”字形的“孟良梯”……,无不令人神往。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峡江两岸,摩崖石刻随处可见,南岸最为壮观,绵延里许的绝壁上,镌刻着数十幅石刻,可谓我国石刻书法艺苑中的奇葩。孙元良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十个大字,至今分外醒目。李端浩的篆刻“巍哉夔门”和行书“夔门·瞿塘”均历历在目。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所书“踏出夔巫,打走倭寇”,至今依然令人感怀。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在瞿塘峡的怀抱里,还座落着一座历史古迹:白帝城。位于瞿塘峡口的白帝城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它背倚高峡,前临长江,气势十分雄伟壮观,是三峡旅游线上久享盛名的景点。远远望去,红墙显影,树木葱郁,楼台亭阁点缀其问。朝霞如锦、彩云缭绕之时,更有仙山琼阁之美。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白帝城原名子阳城,白帝城的名称最早出现于西汉末年。当王莽篡位时,其手下大将公孙述割据了四川,自称蜀王,并在此屯兵积粮。公孙述在天府之国里,势力渐渐膨胀,野心勃勃,有帝王之心。他骑马来到瞿塘峡口,见地势险要,难攻易守,便扩修城垒,屯兵严防。后来公孙述听说城中有口白鹤井,井中常冒出一股白色的雾气,其形状宛如一条白龙,直冲九霄。公孙述故弄玄虚,说这是“白龙出井”,是他日后必然登基成龙的征兆。于是,他自称白帝(25年),遂于此建都,所建城池紫阳城取名“白帝城”,此山亦改名“白帝山”。

东汉建武十二年(36年),刘秀入川,公孙述战死,白帝城毁于战火.如今,城墙遗迹仍清晰可见。在公孙述称帝的12年间,各地战乱频繁,而白帝城一带却比较安宁。后人为怀念他,在白帝山上建庙,立其像祭祀,故称“白帝庙”。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三国时期,蜀汉皇帝刘备的结拜兄弟关羽败走麦城,死于刀下后,备为他报仇,不听众臣劝阻,起兵讨伐东吴。不料祸不单行,途中另一个结拜兄弟、伐吴先锋——张飞又丧身叛将范疆、张达手中,刘备愤而不谋,催兵猛进。章武二年夏六月,东吴大将陆逊用计火烧蜀军军营,刘备退守到白帝城中。刘备忧愤成疾,眼看朝不保夕,急招丞相诸葛亮星夜赶至。在永安宫中,奄奄一息的刘备将自己的儿子托付于诸葛亮,然后便一命归天了。如今白帝庙“刘备托孤”大型泥塑生动形象,发人深思。

白帝城内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等明清建筑。明良殿为嘉靖十二年(1533年)建,系庙内主要建筑,内有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塑像。武侯祠内供诸葛亮祖孙三代像。祠前的观星亭,传说是诸葛亮夜观星象的地方。

夔门胜景天下雄 白帝城依瞿塘峡

观星亭共有6角12柱,翘角飞檐,气度不凡。底层由12根木柱,上层由6根木柱支撑着。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造型别致,设计十分考究。传说,诸葛亮率军入川时,曾在此夜观星象,思考用兵战略,“观星亭”由此得名,亭上有一古钟高悬,亭中石桌、石墩上镌刻着杜甫窝居夔州时写的著名诗篇《秋兴八首》,雕刻精细,独具特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