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9 12:15:42

中国日报10月9日电(记者 苏舟)10月9日,“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在著名的世界遗产所在地、北京颐和园正式宣告成立,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联盟成立大会。“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是由北京市旅游委牵头,联合相关省市旅游部门成立的,首批会员32个。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联盟成立致辞中说, 中国自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入选了48处世界遗产。这48处世界遗产分布在我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分布之广世界罕见。它们包括世界文化遗产30处,世界文化景观4处,世界自然遗产10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4处,反映了中国文化与自然风貌的多样性。这些世界遗产不光是世人瞩目的文化与自然明珠,也是我国旅游资源中的精华。

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的成立,就是将这类优质的旅游资资源整合起来,进行旅游推广宣传,在国内及国际形成中国的旅游品牌,使中国世界遗产成为各地游客心中的旅游圣地。联盟的成立,将极大地促进中国世界遗产旅游的发展,有利于整体促销和宣传。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致辞中表示, 中国世界遗产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瑰宝,也是世界认知中国自然和历史文化的窗口,对推动中国城市及旅游形象在世界范围内的认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有7处世界遗产,这在世界上的城市中极为罕见。如此多的世界遗产,既是北京独特的资源优势,也是推动北京旅游业发展及城市形象提升得天独厚的条件。如此丰富的世界遗产,完全可以打造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名牌,集中向世人展示,向世界推广。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的成立,无疑就是一个极好的展示平台和窗口。

程红副市长希望,一是通过联盟,构建省市之间、城市之间、城市与景区间、景区与景区间的旅游交流平台,实现品牌旅游资源共享,达到联合推广、合作共赢的目的。二是积极探讨中国世界遗产所在地的旅游与文化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旅游与文物保护如何相得益彰,从而促进人文、自然的生态保护,促进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利用联盟平台,共同打造世界级的中国世界遗产精品旅游路线,开发出具有中国特色、主题鲜明的旅游产品,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加多元化、更具文化内涵的旅游服务。四是把联盟的推广活动,纳入到中国旅游海外推广活动的整体框架、思路和实践中,让联盟以及联盟的产品、线路,成为中国旅游向海外推广中新的精品线路,从而展现出中国世界遗产的真正魅力。 五是积极探索联盟的日常运作管理机制,尤其是联盟秘书处要做好服务,积极为联盟会员之间、会员与秘书处之间的沟通做好协调,并提供积极支持。同时,要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世界遗产所在地的国际联络及合作交流。

据了解,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一共32家,包括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西藏、甘肃、宁夏、天津、河南、广东、新疆等省市自治区,西安、成都、杭州、承德、洛阳、泰安、黄山等城市,以及四川都江堰、贵州荔波、赤水世界遗产景区。

北京颐和园作为北京代表,向联盟成员单位和社会各届发出倡议:

世遗为民,我为先锋。世遗保护,责任共担。

世界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不仅要加强对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加强对游客保护世界遗产的宣传教育。我们旅游工作者要成为世界遗产保护的践行者,坚持做到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将“文明旅游、珍爱世遗”作为文明出行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的排头兵。

世遗传承,精神共创,世遗文化,宣传共建。

文化,是一个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中国世界遗产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永恒记忆。旅游搭建平台,可以传承世界遗产精神,传播世界遗产文化,这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要通过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让世界各族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社会,领略中国美景,感知中国历史,理解中国文化,从而促进中国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联盟成立大会后,举办了“世界遗产与中国旅游”主题高峰论坛。世界遗产景区代表颐和园园长刘耀忠,世界遗产保护专家代表、陕西考古研究院院长王炜林,世界遗产文化传承专家代表、中国国学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安,世界遗产继承与创新专家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据了解,成立“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是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扩大宣传推广联盟数量,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放宽视野,指导、推动成立一批跨区域、跨地域、多层次、多类型的旅游宣传推广联盟,如世界遗产、文化胜地等宣传推广联盟”的精神,进行跨区域协作营销推广的具体举措名,旨在发挥中国旅游资源的优势,共同促进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促进世界遗产与中国旅游的协同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机构代表也委托专人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