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携手七顶级机构 打造不吃不睡能自愈超级战士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7:02:43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蔡东海)据美联社等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表示,他们已经挑选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在内的七家机构,研究如何通过神经刺激的方式让身体自愈。另外,美国几年前就开始研究打造未来超级战士的基因改造技术,未来战士将可数日不吃不睡、“健步如飞”。目前该项目研究已取得一些进展。

***纳米微创技术让士兵自愈

五角大楼携手七顶级机构 打造不吃不睡能自愈超级战士
美国国防部正致力于研究能打造能自愈的未来战士

2014年,奥巴马总统宣布启动这项耗资8000万美元、名为“ElectRx”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发现如何利用人自身的神经系统对身体进行监控和治疗。

项目主管道格•韦伯表示:“周围神经系统是身体的信息高速公路,负责传输大量的感觉信息和调节指令等信号,通过该系统对人体大脑和器官状态进行监控,人体才得以保持健康。我们认为有种技术可以探测疾病发作,并能自动刺激周围神经系统以调整大脑、中枢神经和内部器官的功能,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

该项目第一阶段研究范围主要是绘制身体的神经回路,以了解最低限度的入侵式神经和生物交互技术怎样作用于身体,这或许会涉及到纳米技术的使用。美国国防部把最终的理想产品比喻为某种起搏器,不过它不是针对心脏,而是其他器官。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表示,新技术还可服务于士兵们经常面对的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疾病和创伤后精神紧张性障碍疾病。有证据显示,抑郁症和创伤后精神紧张性障碍等精神疾病可能都与身体过高的炎性生物分子有关,未来成功的技术可以通过输送调节指令消除身体某个区域的炎症。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并未详细说明这种科技预计面世的时间。其实在打造未来超级战士方面,高级研究计划局还同时开展其它多个研究项目,其中一项是引发多方关注的基因改造计划。

***基因改造技术:不吃不睡快如飞人

小说家西蒙•康威2012年就披露,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研究一项可以打造“未来超级战士”的基因技术,该技术可以让未来的士兵们跑步速度像奥运会上的短跑飞人那样快,而且还不需要食物或睡眠。此外,科学家们还希望这种技术能够激活受伤士兵的身体细胞,从而重造失去的肢体。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科学家希望,该技术能够激活某种基因,将士兵们体内的脂肪更有效地转化成能量,这样可以让士兵在战场上数日内不吃不喝不睡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精力充沛。对于那些肥胖的士兵,他们可以仅仅依靠自己体内储藏的脂肪能量,而不需要携带任何干粮,从而可以释放背包空间,便于携带更有效的作战装备。

此外,美国军事科学家还希望能够激活受伤士兵的身体细胞,从而帮助他们重新长出四肢。目前已经有在事故中受伤的儿童重新长出手指的成功案例,因此高级研究计划局对此项技术很有信心,并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研究成人生理激活和再造技术。

目前,已有一项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并试验成功。一种药物已在美国陆军直升机飞行员身上进行了试验,它可以让人长达40多小时不用睡觉而且保持清醒。在近两天没有休息的情况下,接受试验的人员注意力仍然能够高度集中。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药物有可能会取代安非他明类药物,此类药物以前被用作兴奋剂。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