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缩身”监狱释放6000囚犯 潘基文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1:11:01

美将“缩身”监狱释放6000囚犯 潘基文点赞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信莲)综合外媒7日报道,美国司法部为解决监狱超载以及缩减开销,拟于10月底起分批释放全国共约6000名轻刑犯,将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释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联邦官员透露,美国司法部准备提前释放约6000名联邦监狱囚犯,目的是为缓解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另外也是为过去30年来没有伤人却被处以重刑的毒品犯减刑。这是美国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提前释放囚犯。

《华盛顿邮报》报道,这次释囚拟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间执行,平均每人减刑2年。由于其中1/3是非法移民,遣返工作也会立即展开。

量刑委员会去年通过提前释放毒犯的政策,估计联邦监狱10万名毒犯中约4万6000人具备提前出狱资格。其中6000人于第一波获释,第二波8500人也将从11月起陆续出狱。

一些联邦法官、检察官与民众担心,提早释放囚犯会增加社会犯罪率,但当局表示,这批囚犯会先被安置于中途之家或在家隔离一段时间,直到重新适应社会,非法入境的大约2000名外国囚犯,将立即遣返。

除了缓解监狱过度拥挤的状况,提早释囚也可大幅减少联邦开支。据统计,美国关押的囚犯占全球总囚犯的1/4,自1980年以来暴增8倍,且每年耗费司法部高达1/3预算。美国国会议员不分党派、不分朝野一致同意,必须想办法降低监狱开支。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萨莉·耶茨表示,为毒品犯减刑是必要的一步。她强调,就算提前出狱,这些毒犯也已为自己的犯行服刑多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发表声明表示,对美国政府做出的此项决定表示欢迎,并称将剥夺人身自由作为一种万不得已的最终措施。声明还指出,各国应制定和实施替代监禁措施,以解决过度监禁和监狱过于拥挤及其对人权的影响问题,并审查刑事政策和法规,以确保适度判罪,还应该对毒品使用者定罪和监禁的替代措施予以考量,将重点放在公共健康、预防、治疗和关爱方面。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