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批评TPP:或致农户对未来悲观 远离农业生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08:02:05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参加国与协议内容均纷繁复杂的贸易协定谈判基本谈妥,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带来各种变化。目前还无法完全预测会对被迫大规模开放市场的日本农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日本政府提出“守护圣域”并加入了TPP谈判,但是否坚守住了承诺呢?

政府把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大米、猪牛肉等五大品目视为“圣域”。众参两院的农水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在参加TPP谈判之际,将其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在今后国会批准TPP的程序中,该决议与TPP条款是否相互协调将成为焦点。

首相安倍晋三6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自信地表示“取消关税的例外品目切实得以确保”。但有专家指出“圣域被侵蚀,农户不安情绪严重”。

即便避免了取消关税,能否遏制进口量增加也尚不可知。以大米为例,TPP新设了美国和澳大利亚产大米的对日免税进口框架。进口数量还将分阶段逐步增加,在协议生效后第13年总计增至7.84万吨。在日本,大米需求量受少子老龄化影响年年减少,但免税进口框架的总量将与减少的需求量大致相当。此外,牛肉和猪肉关税也将分阶段大幅降低。

日本政府已立即着手农业对策。时任农相林芳正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会向国内农户购买相当于进口大米数量的国产米作为政府储备米,还在研究进一步增加购买量,力争遏制市场流通量,防止米价下跌。

不过,政府储备米在储藏一定时期后,按规定会作为饲料用米等“非主食用米”出售。目前政府正在推进修改“主食用米”生产调整方针,促进饲料用米生产。如果流出的储备米增加,非主食用米将出现剩余。再加上价格低廉的美国大米进入市场,尽管数量不多,也可能压低国产米价格。

农业经济学专家、东洋大学名誉教授服部信司批评TPP谈判结果说,“大米的确避免了取消关税,但牛肉猪肉等的关税降幅过大。虽然降低关税还是今后之事,但可能导致农户对未来感到悲观,远离农业生产”。

执政党议员中也产生了担忧TPP影响明年参院选举的意见。面临选战的一名议员表示:“如果不展示出切实的农业对策,就无法向(选区)当地说政府守护了‘圣域’。”TPP批准程序和农业对策必须基于立足日本饮食生活未来的讨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