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英文化年 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举办“文化月”活动

作者:实习记者 陶镜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6 20:44:33

迎中英文化年 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举办“文化月”活动

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推出的“中国外交官笔下的不列颠和英国诺奖科学家的中国水墨竹蕴”的中国水彩画展。(图片来源:利兹商务孔院)

中国日报10月6日电(实习记者 陶镜羽)为了迎接中英两国第一个文化交流年,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从9月底到10月底精心策划和举办“文化月”活动,推广和介绍中国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将陆续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中国功夫与舞蹈艺术”、“中国茶文化”、“东西方时装展”、“莎士比亚与汤显祖400周年庆”以及“中国人力资源”、“中英贸易”等各种主题的演出、展览、讲座等。

活动运营总监王旭表示,文化月活动的开幕非常有特点,以“中国外交官笔下的不列颠和英国诺奖科学家的中国水墨竹蕴”的中国水彩画展开始,汇集展出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王盈领事中国传统水墨画笔下的英国风光和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画的中国墨竹,“突出艺术没有国界”的深刻涵义。

王旭说,此次书画联展的一大亮点是,虽然王盈和诺沃肖洛夫的主业都非书画家,但他们以不同的身份背景、独特的视角将中英文化底蕴呈现在宣纸上。王盈领事用水墨画的方式将英国绅士风度呈现出来,而诺沃肖洛夫的墨竹也体现出他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因此这个画展深受大家欢迎。

王旭还指出,作为自我突破,此次活动还有一个创新的内容,推出了主题为“利兹光之夜艺术节——中西合并的时装展”,这也是利兹商务孔子学院的第一次时装展,成为本次“文化月”的一大亮点。活动中参与者不仅可以欣赏到融合了中英风格的服装走秀,还可以享受中国乐曲以及茶道文化。

另外,本次文化月也为2016年莎士比亚和汤显祖400年纪念活动做了预热宣传。王旭透露,来自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利兹大学的两组学生,将围绕“梦”的共同主题,分别创作一部戏剧。中国学生组在李俊教授的指导下,将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作为他们的创作灵感来源,而英国学生组则在艺术总监史蒂夫·安塞尔的指导下,以南柯记作为参考,这两部戏剧将在2016年中英两国巡演。而此次“文化月”将提前上演这两部戏剧,让人们先睹为快。

明年,利兹商务孔子学院还将与利兹大学影视文化节合作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王旭表示 今后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将不断开阔思路,用不同方式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英文化交流。

2015年是中英两国文化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中英首个文化交流年,在此框架下,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和创意活动在两国陆续展开。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