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热门人选抢先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5 15:49:09

中国日报网10月5日电(信莲)诺贝尔医学奖将于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5点30分公布。根据外媒预测,以下3组人为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的热门人选:

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热门人选抢先看
戈登(Jeffrey I. Gordon)

1. 戈登(Jeffrey I. Gordon),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

入选理由:揭示了人类肠道微生物与代谢、生理机能及营养之间的复杂关系,及其对肥胖和整体健康的影响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热门人选抢先看
森和俊(Kazutoshi Mori)

2. 森和俊(Kazutoshi Mori),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沃尔特(Peter Walter),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

入选理由:独立找出可检测和校正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 ER)中未折叠蛋白质(unfolded proteins)的机制。生物体内所有细胞均由蛋白质构成,而有超过三分之一蛋白质是经ER处理而定型。该机制为调整制造及修复细胞,甚至控制细胞生死建立基础。

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热门人选抢先看
沃尔特(Peter Walter)

3. 鲁坚斯基(Alexander Y. Rudensky),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校教授及霍华休斯医学中心研究员;坂口志文(Shimon Sakaguchi),日本大阪大学教授;舍瓦赫(Ethan M. Shevach),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及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管

诺贝尔医学奖今晚揭晓 热门人选抢先看
从左至右:鲁坚斯基(Alexander Y. Rudensky)、坂口志文(Shimon Sakaguchi)和舍瓦赫(Ethan M. Shevach)

入选理由:发现T-细胞及其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Foxp3的本质与功能。由于T-细胞主要控制人体的免疫系统反应,而Foxp3则是构成T-细胞的重要元素,假如Foxp3发生异变,T-细胞的数量会因而大幅减少。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解构T-细胞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