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实抓捕2名日本间谍 日方矢口否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1 09:11:08

中国日报网10月1日电(信莲) 据侨报网报道,9月30日,中国外交部确认了中方逮捕日本间谍的消息,称已向日方通报。而此前日本媒体披露消息后,日方矢口否认存在间谍行为。

中国证实抓捕2名日本间谍 日方矢口否认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绝对没有进行间谍活动。(网页截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逮捕2名在华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籍嫌疑人,有关情况已向日方进行了通报。

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两名在中国境内疑似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人被中国国家安全部门逮捕。被拘的2名日本人中,1人在辽宁省中朝边境被捕,另一名被浙江省有关部门以间谍嫌疑拘捕。此人被人可能是在浙江省某军事设施周边从事间谍活动。

报道还援引中日关系人士消息披露,因间谍活动而被中国政府逮捕的案例极为罕见,目前窃取中国机密的2名日本间谍已经被中国安全部门拘押数月,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名日本人所窃取“机密”的严重程度。

日本共同社称,2人的何种行为导致被拘不得而知。间谍行为依据中国法律最高可判处死刑。此事有可能成为影响目前相对稳定的日中关系的新导火索。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就中国有关部门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由拘捕2名日本男子一事表示“已听说相关报道,但不便就个别事件发表评论”。他同时强调“我国绝没有做过那种事情”。菅义伟还称“日本政府正在全力了解国人在海外的安危”。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