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1 06:09:18

中国日报9月30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0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决定双方今年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并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5·9庆典和9·3纪念活动,显示了中俄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是双方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的重要贡献,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国际影响。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愿同俄方一道,确保年内一系列高层交往圆满成功,办好各个机制性会议和展会。

王毅表示,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事务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双方应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携手推动叙利亚、伊朗核、朝鲜半岛等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

拉夫罗夫再次祝贺中方成功举办9·3纪念活动。他表示,今年俄中两国分别成功举办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与多国领导人一道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体现了团结精神,表明二战历史和成果不能被遗忘。俄中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一致,在联合国事务中密切沟通合作。俄方将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配合。

双方还就叙利亚局势、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