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未满一岁的婴儿能做这八件事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30 14:33:36

不可思议!未满一岁的婴儿能做这八件事
 
研究发现,婴儿们在未满周岁前就已经开始认真地去探索世界是如何运转的。(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刘世东)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称,许多人认为婴儿在一岁前没有认知、社交和情感能力去理解周边的人和世界,但研究发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婴儿们在未满周岁前就已经开始认真地去探索世界是如何运转的。他们会系统地分析周围的事物和人,做出预测,甚至设计实验来检测自己的假设。当实验数据和预想的不一样时,他们会重新思考自己的想法并展开进一步研究。

对于婴儿如何和世界交流并学习这个问题,科学家研究得越多,在他们看来婴儿们表现得就越复杂。婴儿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具有某些令人不可思议的能力,这着实令人感到吃惊。

1. 宝宝们能记得很早时候的经历

在一次研究实验中,准妈妈们被要求在她们怀孕的最后六周里每天给腹中宝宝大声读两遍《帽子里的猫》。在出生不久后,在众多儿童书籍里面,这些参加了实验的新生儿们就偏爱这本《帽子里的猫》(通过读故事的时候她们吮吸奶嘴的强度来判断宝宝对故事的喜爱程度)。更具说明性的是,无论是自己的妈妈读还是其他人的妈妈读,这些宝宝们都更喜欢这本故事书。

2. 宝宝们可以分清对错

六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就可以分辨对与错的行为,并且像大部分成年人一样,更喜欢“对”的事情。为了演示这些能力,研究者们让宝宝观看玩偶推小球上山,之后第二个玩偶做出帮助或者阻碍的动作。然后,当选择的时候,宝宝们更喜欢跟帮助者一起玩——一些宝宝甚至把“讨厌”的阻碍者推到一旁。甚至只有三个月大的宝宝——她们年纪太小还不能跟玩偶一起玩——也用更多的时间观看帮助者们。这表明12周大的宝宝们就能鉴别行为的好坏。

3. 宝宝们想要给予帮助

研究者们让一岁大的婴儿处于这样的情境中:一个陌生人,手里满是东西却试图打开壁橱门,或者想要去捡一件够不着的物品。婴儿们会自发地停下正在做的事情,尝试去帮忙。宝宝们会帮陌生人捡起物品,或者帮助打开门。但是切记,有证据表明,给主动提供帮助的宝宝奖励会阻碍他们将来再帮助别人。当大点的宝宝因为帮助他人而收到物质奖励或受到口头表扬后,他们将来帮助其他人的可能性会变小。所以,在赞许宝宝们的善举之前请三思!

4. 宝宝们理解统计学

在一次实验中,给10个月大的宝宝展示了两个罐子。第一个罐子粉色玩具和黑色玩具的比例为3:1(12个粉色玩具,4个黑色玩具),另一个罐子粉色玩具和黑色玩具比例为1:3(12个粉色玩具,36个黑色玩具)。研究员从每个罐子中拿出一个玩具并紧紧握住,使宝宝们无法看见颜色,然后把它们分别放到不透明的杯子中。已经表现出更喜欢粉色玩具的宝宝们爬向了装有从第一个罐子中拿出的玩具的杯子那里,因为这个杯子更可能装有粉色玩具。所以说宝宝们很有统计学头脑!

5. 宝宝们从意料之外的事情中学习

出乎意料的事情能让宝宝仔细观察,甚至促使他们尝试弄明白未知的部分。这种倾向在一场实验中表现得很明显:11个月大的婴儿在实验中被展示球的运动,这些运动有的可以预测,有的会出人意料。例如,婴儿们看到一个球从斜坡滚下,有时球被一堵墙挡住;但是其他时候,球会直接穿过去。宝宝们对那些出乎他们意料的“魔力球”更感兴趣。因此,如果你要激发宝宝们的好奇心,那就给他们准备一些惊喜吧。

6. 宝宝们能知道你是否漫不经心

当妈妈们在情绪上表现得反应迟钝时,宝宝们立即试图通过嘀咕和微笑来让她们重新关注。但是当妈妈们不像平常那样做出回应时,宝宝们会哭泣、尖叫、冲撞,企图吸引她们的注意力。这揭示出宝宝们情商有多高,以及母婴日常互动的重要性。

7. 宝宝们很擅长评判性格

你知道宝宝都是模仿大师。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婴儿们不是任何人都模仿的。在大约1岁的时候,他们会无意识地记录他人的可信度,并且不再模仿那些他们认为不可信的人。在一项实验中,成年人偷偷看一个盒子并表现得十分兴奋,然后他们邀请玩伴——一个婴儿——来模仿他们的举动。有些盒子里会有一种或更多玩具,有些盒子里则空空如也。当这些成年人试图在另一项实验中让婴儿们模仿他们的举动时,婴儿们更可能只是模仿那些“值得信任”的成年人。

8. 宝宝们懂得一点物理学

有一些发展心理学家花费数天给宝宝们表演魔术,他们让固体在空中盘旋、穿越墙壁、消失并再次出现在其他地方。令人惊讶的是,像成年人一样,宝宝们往往更加注意那些违反物理规律的场景。相较于完全相同但不违反物理规律的场景,他们会花更多时间观察那些违反规律的场景。从这些现象中,我们可以得知婴儿们能意识到:物体会受到重力的作用,物体不能穿越已被其他物体占据的空间,以及物体在被隐藏的时候也是存在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