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适时考虑构建“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19:27:55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信莲)美国和中国主导的经济组织是否能取长补短取决于美国国会。如果美国国会否决了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赋予新兴市场更大的话语权的改革,那这就不会实现。因为近期内这一改革不大会发生,所以我们可能需要考虑构建“新布雷顿森林体系”。

中美在亚洲区域架构方面进行了三轮博弈。几个月前的第二轮博弈中,中国处优势。世界各地的57个国家,包括德国、法国、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尼泊尔,都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而美国的盟友英国、韩国以及澳大利亚也不再与美国为伍。目前为止,日本仍坚守美国,但有迹象表明它对加入亚投行也有兴趣。亚投行可以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融资机构。

最初,美国企图用管理不善和尽职调查为借口阻拦别国加入亚投行。但随后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美国和其所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否决了关于建立亚洲货币基金(AMF)的提议。这是鲜为人知的第一轮博弈。那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控未能充分识别这一地区资本账户自由化的不平稳发展,和银行体系的脆弱程度所造成的风险。

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开始就对亚洲金融危机误诊并制定不恰当政策,这加剧了危机的负面影响,导致了货币“自由落体”式贬值并逐渐蔓延,该地区经济极速衰退。这使得该地区国家启动区域“自助”措施,以掌控形势。

尽管建立亚洲货币基金的提议夭折,但该地区建立了2400亿美元的危机管理基金即《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CMIM),和对其独立监管机构即东盟10+3宏观经济研究局。而创建亚洲货币基金组织的想法并没有完全被遗忘,仍不时的出现。

第三轮博弈悬而未决。因为除非谈判能很快达成协议,否则今年美国国会通过该协定完全不可能。这一阶段美国总统选举很可能抢了风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通过可能要等到下一位总统任期。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没有被通过,或者更糟,它根本没有达成,那么这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另一重挫,因为它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政策的经济分支。

尽管在棒球场上三振出局,但在全球和地区外交上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这仅仅意味着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削弱,未来中国和美国的角逐还将持续下去。中国在亚洲主导的经济组织对既定的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都不会构成威胁。然而,它们将使全球经济治理更复杂。

如果美国和中国主导的经济组织不能以互补的方式共同决策并相互合作,那么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年后,不同于混杂的G20组织,我们将需要从世界真正“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国家”选出一个团体,主导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协议。

作者PRADUMNA B. RANA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多边主义研究中心副教授

译者:张卉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