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200多名记者致函日经 要求保证采编自由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10:23:44

《金融时报》200多名记者致函日经 要求保证采编自由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3日,英国伦敦,《金融时报》。(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张同彤) 据英国媒体《新闻公报》(pressgazette.co.uk)9月28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200余名记者近日联名向“新东家”——日本经济新闻社((Nikkei,以下简称日经)致信,要求日经在管理中保证自由。

报道称,今年7月,日经以8.44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1.3亿元)的价格,从培生(Pearson)集团手中收购了《金融时报》。当天,英国《金融时报》集团前董事长戴维·贝尔曾表示,“必须有独立审计措施来保障《金融时报》的独立性。”

《金融时报》三位前总编辑杰弗里·欧文(Geoffrey Owen)、理查·兰伯特 (Richard Lambert)、安德鲁·格沃斯 (Andrew Gowers)在信中表示“在目前的管理结构中没有任何政策或条例是保证采编独立性的。这是《金融时报》的精髓也是其为之奋斗的目标。日经应予以保障。”

今年8月,《金融时报》以记者协会主席史蒂夫·伯德(Steve Bird)的名义致信日经,倡议必须保证其新闻采编独立性。这份声明是经过200余名记者们一致同意签字的一份声明。《金融时报》经济主笔马丁·桑德布(Martin Sandbu)指出,自从日经收购《金融时报》的消息传出后,涉及采编独立性的问题不断涌现。该声明并非反对日经管理,相反,声明明确表示,保持采编完整性对记者和报纸的商业价值至关重要,同样会为股东带来利益”

信中指出,在过去50多年《金融时报》的历史中,因为培生集团的持续管理,《金融时报》长期以来在稳定和良好的环境中保持“质量”和“诚实”。这对于每一个《金融时报》人和所有的读者都至关重要。因此,“《金融时报》全体员工愿意与日经管理层一起珍惜过去和现在《金融时报》所遵循的“自由”原则。这份倡议是对《金融时报》价值的光大,是向读者们发出强烈信号;同时,这对日经和《金融时报》的声誉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