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文交流是习近平访美的一道靓丽色彩

作者:程宏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9 09:52:44

随着对联合国的访问接近尾声,习近平主席的包括对美国事访问在内的整个美国之行即将结束。从22日抵达访美首站西雅图,再到华盛顿,最后到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在美国刮起了一阵“习旋风”。与此同时,又能清楚地看到人文交流是这股旋风中贯穿始终的一道靓丽色彩。

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常言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不同国家民众间的交往常常是国家间关系起步和发展的先声。正如中美当年打破隔绝,彼此伸出友好交往之手,固然有当时两国领导人的战略运筹,但迈出双方正式交往第一步的却是以乒乓球比赛为代表的人文交流活动。“小球转动大球”“乒乓外交”不仅成为中美关系史上的佳话,而且还被载入国际关系史册。

近年来,因为中美实力差距缩小和中国外交更加自信和主动有为,美国对华心态发生变化,开始担心中国会对其现有国际地位构成挑战。受此影响,中美关系频现波折,双边关系总体氛围时好时坏。可客观而言,中美关系还是保持了总体稳定和发展态势。这其中,蒸蒸日上的人文交流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10年两国政府建立年度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借助政府的强力推动,得益于相互给予对方公民最长为10年的签证互惠等政策,中美人文交流的领域、广度和深度都不断刷新建交以来的历史记录。每天有超过一万人来往于太平洋两岸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生动写照。

在此过程中,中美元首高度重视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美国方面,奥巴马总统2009年11月访华时提出到2014年要派遣十万名美国学生赴华留学的“十万强计划”。在中美共同努力下,该计划去年7月顺利实现目标。中国方面,习近平主席更是人文交流的身体力行者。1985年,他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曾率团去美国小城马斯卡廷考察农业技术,吃住在当地居民家中,因此结交了一批美国朋友。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他访问美国时,故地重游会见老友,这一幕让美国人民大为感动。十八大后,习主席凡是会见美国来宾时,几乎每次都会提到人文交流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此次访美也不例外。在美国西部对华交往重镇西雅图,除经贸议题外,人文交流也是习主席在当地的一项主要活动内容。作为访美期间最重要的一次政策宣示,他在出席各界主办的联合欢迎晚宴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最后落脚点就是人文交流,提出“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宣布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美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承诺中国将为中美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他随后参加了省州长论坛,力推两国地方交流;重访21年前去过的塔克马市林肯中学,把中美友好的种子播撒在了该校学生心中。这次虽未能再访马斯卡廷,但当地老友们已经自发把他曾住过的屋子命名为“中美友谊屋”,以此回报他在那里度过的“终生难忘的两天”。

在华盛顿,先是“夫人外交”华丽登场,习主席夫人彭丽媛和奥巴马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走进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在当地接受中英文教育的孩子们面前,共同揭晓了该园新出生旅美熊猫的名字“贝贝”。熊猫是中美友好的象征,让孩子们参加这个活动,其含义不言而喻,体现了两国着眼未来的良苦用心。作为对习主席加强中美人文交流举措的回应,奥巴马总统宣布把“十万强”计划升级为“百万强”计划,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目的是“为中美未来在全球联合行动奠定一个好的开端”。而在中方公布的习主席访美49项成果清单中,有8项是人文交流活动。人文交流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在联合国,习主席出席了一系列重要峰会,其中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是一项重要活动。习主席郑重承诺,中方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今后5年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实施100个向贫困女童提提供就学自足的“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培训和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等等。这是中国在全球层面,通过妇女这一具体领域为全球人文交流注入的一股强大正能量。

总而言之,习主席此次美国行时间紧、活动密集,涉及中美关系的方方面面,更是中国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在国际舞台的一次集中展示。但无论是对美国事访问,还是在联合国,人文交流都是习主席此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不仅着眼于中美关系本身,而且更放眼全球,意味着对外人文交流和人文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版图中一块成熟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程宏亮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