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寻求中国创新支持 满足全球医疗需求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16:05:19

盖茨基金会寻求中国创新支持 满足全球医疗需求
比尔·盖茨(资料图)

中国日报9月28日电(记者 单娟) 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日前接受英文《中国日报》的书面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问: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正共聚纽约联合国大会,商讨未来15年世界发展议程——即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您对这些新目标有什么看法和期望?

答:这是评估世界最穷困国家状况的好机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消息迫切需要广泛传播,我和梅琳达(盖茨夫人)正是为此来到纽约。我们相信,这些目标将产生重大影响。类似情况在国际社会曾有过先例,并获得巨大成功。

15年前,全球领导人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为改善人类生活的最佳理念之一,千年发展目标只包括8个目标。它使世界的目光转移到最紧迫的问题上——极端贫穷、可预防性死亡、性别不平等、随处可见的儿童失学。

可持续发展全球目标则更为宏伟,共包括17个目标。我们对这一目标新的框架和精神表示支持。考虑到基金会的投资优先次序和以往经验,我们将继续把投资集中在效果最显著的领域——应对产妇、新生儿、儿童死亡率,消除限制女性的性别不平等,帮助最贫穷国家的农村家庭增加农产量等未完成议程。

问:中国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许多努力,并取得显著的进步。那么中国将在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扮演什么角色呢?它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答:中国对于应对发展中国家的许多挑战有着直接经验。中国在短短30年中,使6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贫困的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在降低产妇和儿童年死亡率方面,中国在过去15年中也起到表率作用。

在埃博拉病毒肆虐期间,中国向西非伸出了援手。这标志着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应对医疗挑战时更加乐于发挥领导作用。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低成本生产能力为全球医疗行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包括新型肺结核诊断、HPV(人类乳头瘤病毒)筛选技术以及在无需外部制冷的情况下,可在1个多月内保持疫苗低温安全的冷却机。

此外,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全球发展政策与金融活动中,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中国在建立多边金融机构,如亚投行、金砖新开发银行中,发挥了领导作用。中国对于国际合作的宏伟计划,以及在APEC、20国集团和其他全球论坛上日益显著的角色都证明,在全球发展事务中,中国已开始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问:今年也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成立15周年。在过去15年中,基金会有哪些最激动人心的成就?而对于未来15年,基金会的投资战略是什么?

答:我们15年前创立了这家基金会,相信通过支持全球健康与发展问题方面的创新,可以减少贫困和不公现象。

到目前为止,我们取得的进步巩固了这一信念。1990-2015年,儿童死亡率降幅超过一半,产妇死亡率降幅也近乎一半,而且有超过10亿的人口摆脱了极度贫困状态。我们认为接下来的15年会有更多、更大的突破——新型疫苗、更耐寒的作物和其他技术——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加健康、更高效。

事实上,我们在下赌注,真的。我们投资那些能在接下来15年中以最快速度改善,贫困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合作伙伴和项目。这是次豪赌,颇为宏大。但这是可以实现的,前提是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那些管用的事——改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水平、为小农户提供提高产量的农具,以及推动新技术、创新的发展,创建更好、更公平的世界。

问:过去十年中,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致力于解决中国和全球的健康与发展问题。那么未来又有哪些新目标和计划呢?有没有能与中国合作的新领域呢?

答:现在,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有两个目的:一是在中国解决国内挑战时提供支持;二是帮助中国成为其他国家更为强大的发展伙伴。

我们与中国的关系要追溯到2007年了,那时我们刚建起北京办事处,开始致力于艾滋病预防、肺结核控制和烟草控制。中国在这些问题上的进步和慈善业上的发展,令人十分愉快。然而,挑战确实存在,但我们致力于与中国携手合作、解决难题。中国尤需关注的问题是人们对肺结核药物的高抗药性。

我们也与各国公共和私人部门合作,将中国更多的创新发展和专业技能引入非洲、南亚各国,其中包括农业技术和质优价廉的疫苗。

问:您曾多次提到您与梅琳达二人并不想永远经营这家基金会。现在您还是想在某天会关闭基金会吗?那是什么时候,原因又是什么呢?

答:建立这家基金会之前,我和梅琳达就经常探讨要怎样才能把这笔幸运之财以最有效的方式,回馈世界。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基金会着眼于21世纪。具体来讲就是基金会要在我们去世后的20年内,花光所有钱。这强调了我们的信念,即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解决我们关注的问题——消除极端贫困现象、改善全球人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水平。

问:中国政府正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推动改革和经济增长。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您对中国的创新者又有哪些建议?

答:看到中国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视,我们很是激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减少极端贫困现象和健康不公现象方面,有显著进步。其中,对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投资一直都是重要因素。

在我们与中国公司合作的过去8年中,我们见证了许多产品的创新,例如农用小型机械和质优价廉的医疗手段,例如疫苗、艾滋病和肺结核确诊工具,以及节育用具。

至于说我对中国创新者的建议,我们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创新者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帮助解决全球最为紧迫的健康与发展问题。这并不意味着捐赠产品。做得好也算做好事。当我们从贫困转为繁荣之时,向新生市场投资的公司也是最先获取利益的一方。没有比中国更贴切的例子了。

(译者:赵德岷 许楠楠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