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一片充满商机之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7 16:43:25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信莲)据《今日美国》25日报道,今年夏天,中国股市狂跌近40%。中国央行已将货币贬值来刺激低迷的出口形势。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降为六年来最差水平。但是,这一切都无关紧要。

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其2015年经济增速仍为美国的两倍。到2030年,预计有3.26亿中国人可以成为中产阶级,比美国的总人口还要多。这就是美国企业迫不及待地打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然而,对于最精明的西方企业而言,在中国取得成功也不是简单的事。只有积极回应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充分利用中国当地合作伙伴的知识、见解和能力,西方企业才能避免前人经历过的失败,才能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获得稳固的立足之地。

家得宝(Home Depot)艰难地“品尝”了忽视中国消费者喜好的“苦果”。2006年,家得宝在中国开了12家美国式的仓库门店,但它高估了中国人接受“自己动手”文化的意愿,而这(在美国)支撑起对家装产品的需求。

业绩不振迫使家得宝于2012年关闭其所有的仓库门店,改变努力方向,通过开设专卖店的方式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但这次失败的业务拓张让家得宝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打了水漂”。

与此相对比,苹果公司在中国取得了惊人的成功。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大屏手机iPhone 6 Plus不俗的销售业绩。据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分析员雷小山(Shaun Rein)的看法,中国“大部分人在家里没有电视,年轻人用手机做一切事情…所以,拥有大屏(手机)非常重要。”

迎合中国消费者让苹果公司有了回报——在上一季度,其收入同比增长112%,实现历史新高。其iPhone 6 Plus手机在中国的销售占其新版iPhone 6的近五成而在美国只占两成半。

与苹果公司相似,我的手游公司Kabam也致力于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四分之一的员工,包括两名联合创始人都在中国。他们中大部分都是中国公民。

文化上没有障碍,这让我们有能力打造“文化上高度契合”的游戏。例如,我们把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故事情节和环境融合于一体并加上了中国游戏中常见的游戏玩法。我们也认识到中国游戏玩家能更大程度上容忍(游戏公司)为付费与非付费玩家提供的不同服务水平,因此我们加入了更多“付费获胜”(pay to win)的关卡和特别情节。

我们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不把在西方受欢迎的相同产品强加给他们,这为我们赢得了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的投资。

适应文化习俗需要在重要决策上信任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

星巴克也很好地注意到这一经验教训。中国是该公司增长最快的市场,在90个城市有1500家门店。

为了适应中国的不同地区,星巴克与包括北京美大咖啡、香港美心食品在内的大批本土企业合作。星巴克信任合作伙伴有关中国不同地区文化的第一手知识,相应地推出多样化的菜单选择。

相比之下,高朋(Groupon)是一个“什么都不做”的典型。线上交易网站没能利用其中国电商合作伙伴腾讯已有的用户基础、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的知识以及有经验的雇员的优势。

高朋像一个美国分支机构一样经营在华业务。公司直接引进西方员工,竭力从供应商合同中获取绝大多数收入。它甚至拒绝注意警告——群发邮件在中国并非有效的营销手段——尽管在其它国家效果不错。

三年过去了,员工严重不满,获取市场份额也没能取得成功。高朋被迫于2014年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中产阶级持续扩大,其市场对美国公司越来越有吸引力。美国公司可以在中国取得成功,但不能不了解中国消费者,不能不真正相信中国当地的合作伙伴。

本文作者周凯文是Kabam联合创始人兼CEO。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