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提供20亿美元支持南南合作

作者:吴姣 李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7 15:15:39

中国承诺提供20亿美元支持南南合作

当地时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记者吴姣 李静) 当地时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举办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承诺,中国将提供2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政府将在消除全球贫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说,此次中方提供的20亿美元为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首期资金。他还补充道,中国将加大对贫穷国家的投资。

在首次联合国演讲中,习主席还提到,中国将秉持“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努力”。

习近平说,中国还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在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最不发达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债务,并详述了债务数额和欠债国家。

其他措施还包括: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促进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的研究、交流;考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替代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25日到27日召开,于28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之前举行。1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此次峰会,旨在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国际社会未来15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6日,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到2030年消除贫困、追求可持续未来的新的全球议程。联合国称,这一举措每年需要5万亿美元的资金。

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艾格奈瓦克·盖图说,中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且中国与77国集团的友好关系,以及在南南合作中发挥的作用,使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参与到联合国各项工作中。

“我深知中国在双边关系中做出了贡献,这对联合国大有益处,而且中国在多边关系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说。

负责联合国大会及会议管理事务的盖图说,中国领导人已经有段时间未在联合国发表演讲了。“我们很高兴看到他(习主席)的到来,倾听他的讲话非常重要,”他说。

盖图说,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联合国中。而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的中国,在这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每个人都希望,中国在联合国中积极行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消除冲突、维护和平以及发展方面,”他补充道。

除了与联合国一道努力外,盖图说:“我们希望中国继续努力,积极参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建设中。”

在非正式会议期间,习主席还将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以及中国与联合国联合主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

(译者:赵德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