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奥会”极具建设性 夫人外交展现中国软实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6 14:53:07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信莲)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各自内外政策和国际地区形势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交谈。多家外国媒体认为,中美领导人的此次会谈,非常具有建设性,取得了重要成果,其中双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是两国双边关系中一大突破。海外网友也纷纷表示,展开对话、化解分歧,对中美两国及其民众都是有利而明智的选择。

***“极具建设性的会谈”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从网络安全到南海争端,从经济政策到气候变化,奥巴马和习近平25日在白宫的会谈中,对美中两国存在的主要分歧都进行了交流。

在会谈后,奥巴马和习近平在白宫玫瑰花园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奥巴马总结道,两位国家元首进行了一场"极其具有建设性的会谈",并且指出双方对存在分歧领域的坦诚交谈"促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对方"。

美国侨报网称,从布莱尔国宾馆到白宫玫瑰园再到国会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是一路谈笑风生,神色轻松,但这两天两国元首所谈及的却都是大话题,甚至可以说震动世界。而经过深入坦诚的对话,双方在中美大国新型关系、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对于此次“习奥会”及会谈成果,海外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赞赏。

网友Willy Nilly:为了实现和平和繁荣,你必须学会做出改变。你应该开拓思维,想想你孩子的未来。美国需要与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保持和平关系。

网友idonotlikethisatall :毫无疑问中美两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抱彼此、解决分歧,这是两国可选择的唯一一条路。战争将是一场灾难。展开对话才是唯一解决之道。

网友Tom: 如果美国大公司可以在中国运营良好,我认为,中美两国政府也可以合作减缓世界经济减速的趋势。在经济领域,中美两国是互补的、利益交织在一起。尤其是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向美国投资,这可以为美国人提供许多就业岗位。

*** 网络安全共识具有突破意义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在白宫会谈后举行记者会,同意就有争议的网络安全问题采取新的步骤。

路透社也报道说,“中美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共识”。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已经达成一致,不支持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网络犯罪,两国政府都不进行或支持通过网络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习近平表示,两国就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将加强网络犯罪调查合作和信息共享,探讨网络空间的国家行为准则。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共识是对两国双边关系中一大重要议题的突破。习近平呼吁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希望不要将此问题政治化。他说:“合则两利,斗则两输。”

***第一夫人外交展现中国软实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 25日,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陪同下前往有中国大熊猫的美国国家动物园参观,并为动物园熊猫馆内出生一个多月熊猫幼崽取了名字,叫“贝贝”, 寓意宝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彭丽媛在命名现场表示:“我们应该让中美民众进行更多的交流,使两国的友谊纽带变得更加紧密,而大熊猫就是中美两国友谊的一个象征。”

米歇尔则表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美中两国的年轻一代能更加了解彼此的文化,并学习彼此的语言。”

对于彭丽媛在此次访美期间的活动,韩国媒体此前曾发表评论称,彭丽媛的“第一夫人外交”展现了中国外交“软实力”的魅力。

网友对中美第一夫人与熊猫宝宝的这次邂逅也十分关注。

网友 tom: 哇 中国的第一夫人好美啊。

网友Bette Davis:中国的第一夫人如此可爱和优雅。

网友Lifecanbeahurricane: 中美两国的第一夫人都很美丽,贝贝很可爱。期待看到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