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泰大使强调铁路共赢:不会让泰方吃亏

作者:符永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5 19:29:00

  中新社曼谷9月25日电 (记者 符永康)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25日在曼谷强调,中泰铁路合作的大原则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方恪守承诺,在铁路建设中不会让泰方吃亏。

  泰中记者协会当天举办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午餐会。宁赋魁应邀作题为《迈入第五个10年的中泰关系》演讲,其中谈到外界关心的中泰铁路合作进展,泰国媒体对演讲进行直播。

  宁赋魁说,当前中泰铁路合作正处于推进的关键阶段,双方商定合作建设连接曼谷—耿奎—廊开以及耿奎—马他普的标轨铁路,两国铁路合作联委会已举行7次会议。双方一致同意将密切配合、加强沟通,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并按工作计划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努力实现铁路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的目标。

  “我也注意到,最近出现了一些声音,认为中方对一期工程提出的造价过高,提供的贷款利率也高于日本。我想强调的是,中泰铁路合作的大原则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这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目标所在。”他说。

  宁赋魁表示,中方恪守承诺,在铁路建设中不会让泰方吃亏。希望通过这条铁路的建设,让中泰两国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让两国人民乃至本地区有关国家民众都从中受益。

  中国大使还指出,从泰国农民兄弟的切身利益出发,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从泰国进口大米、橡胶等农产品,将尽快作出相应安排。希望中泰铁路能够尽早开工,为把泰国打造成地区交通枢纽,推动泛亚铁路网建设和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发挥示范效应。

  泰国地处东南亚中心区域,是6亿人口东盟市场经贸流动的一个交汇点。中泰两国去年底签署铁路合作备忘录。对于项目商谈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传言,两国官方一再强调将积极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当天,宁赋魁还建议中泰双方探索新的贸易增长点,实现双边贸易额持续快速增长。他说,未来可探讨在以下方面加强投资与合作:一是发展泰国有需求、中国有优势的装备制造业,二是发展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小型水电等环保项目,三是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