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谈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晚宴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7:09:27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付敬)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出席欢迎晚宴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海外人士就习主席的讲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欧洲电信运营商网络协会执行董事, 中欧电信通讯协会创始人、主席路易奇(Luigi Gambardella)

习近平主席称,中美应加强网络与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合作。他还参观了微软公司。对此您作何评论?在这方面您有何建议与关注?

在访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非常重视互联网与美国数字领域,这是十分重要的。中美双方正在采取行动,在网络与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对话不断取得进展。中美两国都明白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这对中美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和全球网络未来走向都极为关键。我希望欧盟也能参与到这一类对话之中。欧洲不应被排除在这么重要的谈话之外。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您认为这句话传递了什么意思?

习近平主席这么说是表达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确实没有下滑,只是发展速度放缓。别忘了,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长额的30%,是许多美国公司的主要市场之一。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八月份,65000家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了760亿美元。”我认为,虽然中国有意对全球投资,未来国外企业投资中国的可能性仍有增无减。中国需要聆听外部的想法,才能转变为全球创新大国。

他还表示,中国会继续加快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的步伐。您对此作何评论?中国改革的势头如何?

在中国经济的一些领域,激烈竞争与国家管控并肩存在。中国想要推动创新,但现有的知识产权架构不够精密,无法保证创新产品与想法尽情迸发。不过中国领导人知道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不改革和进一步经济开放,中国会遇到大麻烦。我相信中国会致力于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拓宽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中国正与美国举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与欧盟商谈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这足以说明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

您对中美合作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有何预期?因为习近平主席表示,如果中美合作良好,两国可以在这方面有所建树。

中美是世界两大强国,两者之间的切实合作一定会是积极的,也会给其他国家创建一种合作模式。最终,这种双边合作应把其他国家纳入在内,成为一种多边合作机制。特别是互联网,它的本质是全球性的,不应只受到双边管制。基于此,重要的是,中美两国达成的所有网络安全的对话最终将成为全球合作的基础。我希望欧洲在这方面更加积极。现在有这样一种风险:欧洲可能会被排除在这种战略对话与合作之外。

布鲁塞尔现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邓肯•弗里曼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美应加强网络与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合作。他还参观了微软。对此您作何评论?在这方面您有何建议与担忧?

互联网与网络空间安全事关经济与战略利益,是各国和企业竞争的主要战场。鉴于其重要性,中美两国寻找共存之路,避免关系破裂是十分重要的,而双边关系破裂不仅会给两方造成损害,还会给全球带来损失。对此,必须控制各种国家层面的和非国家层面的威胁性活动。这个问题对中美关系很重要,而欧洲与其他国家在解决此问题上也同样利益攸关。

习近平还表示:中国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您认为这句话传递了什么意思?

习近平主席相信中国能够以相对高的速度保持经济增长。这表明中国政府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不会有严重滑落。他的自信表达直指一些外国企业,因为他们受中国近期金融与经济动荡影响,国际形象受损。

他还表示,中国会继续加快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的步伐。您对此作何评论?中国改革的势头如何?

习近平主席以这次访美之行为平台,再次确定会进行改革,化解了在华外国企业所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虽然习近平主席上台后就推行改革,但许多人表达了对改革力度与未来进程的担心。习近平主席承诺:会保持甚至加快改革步伐。这让人们初步确信:致力改革的进程并未放缓。

您怎样评论中美双方“新型大国关系”的进展?

中美两国关系复杂,需要双方积极应对。中国提出“新型大国关系”概念,试图重构两国对双边关系与交往方式的看法。两国国际地位的迅速变化需要双方对此做重新思考。

 您对中美合作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有何预期?因为习近平主席表示,如果中美合作良好,两国可以在这方面有所建树?

目前,中美两国在国际体系的经济、金融、环境、气候和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最有影响力的作用。如果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许多国际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