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CEO将接掌大众汽车 “排放门”或引发史上最贵召回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5:16:11

保时捷CEO将接掌大众汽车 “排放门”或引发史上最贵召回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CEO)马蒂亚斯•穆勒将临危受命出任大众汽车新一任CEO。(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9月24日报道,在德国大众“排放门”丑闻愈演愈烈之际,旗下保时捷首席执行官(CEO)马蒂亚斯•穆勒将临危受命、接替黯然离场的马丁•文德恩出任大众汽车新一任CEO。与此同时,德国和英国政府24日宣布对“排放门”展开调查。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大众应对此次危机或将引发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汽车召回。

穆勒临危受命

穆勒曾经开玩笑称自己太老了所以无法掌管大众汽车,然而世事无常,这名62岁的商界精英如今却要带领大众汽车度过该公司史上最严重的一场危机。英国路透社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穆勒得到了大众20人监督委员会中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委员会们计划在25日召开的会议上推举他出任大众汽车新任CEO。

穆勒于上世纪70年代进入大众集团工作,此后在公司内担任多个领导职务,他曾任大众首席产品策略官,今年3月份加入大众集团的最高管理层。2010年起,他开始负责大众集团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的业务。穆勒工作经验丰富,同时得到大众集团大股东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青睐和支持,这被认为是其接任文德恩的两个决定性因素。

消息人士还透露,除了对穆勒的任命,大众25日还将解雇3名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分别是保时捷和奥迪的研发主管乌尔里奇•哈肯贝格和沃尔夫冈•哈茨,以及大众美国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霍恩。

多国启动调查

9月18日,美国环保署向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美国分公司发出一份“法令违反通告”,指称该公司2009年至2015年生产的八款车型、近50万辆柴油车涉嫌使用某种“作弊装置”,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标准过关,平时行驶时却大排污染物。大众随后承认,并称可能有多达1100万辆柴油车涉事。

24日,德国政府表示大众承认在欧洲操纵了尾气排放的测试结果。德国政府决定对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车辆进行抽查,以确定排放作弊情况是否仅存在大众。同日,英国汽车监管机构“车辆验证局”宣布将

启动调查、在英国重新进行汽车尾气排放测试。

目前,涉事车型在美已经停售。韩国已宣布将于10月份对大众和奥迪汽车进行特别测试。澳大利亚也敦促大众说明涉事产品是否在澳销售。

史上最贵召回

绝大多数汽车召回都很简单明了:汽车制造商通知涉事车型的车主,然后车主将车辆送往经销商处免费修理。但是,大众因排放造假而面临的汽车召回问题却复杂得多,甚至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昂贵的汽车召回事件。

通常而言,汽车制造商不会披露因安全或监管问题导致汽车召回的全部花费,但大众此番却明确表示已经拨备了约72亿美元的准备金来支付“排放门”丑闻引发的汽车召回、罚金、法律诉讼和其他可能产生的费用。“这或许还不够,”尼尔•史坦坎普是美国一家汽车金融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这不是一起典型的安全召回事件,这要复杂得多。”

据称,大众因排放造假而召回的车辆并非只需要更换零部件或者更新软件这么简单。如果只是软件更新,车辆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会显著下降,车辆的价值和用户的满意度也会一起跳水。

目前,大众仍在思考如何修正涉事车辆的尾气排放造假问题,他们面临的选项可能包括向涉事车主提供免费修理服务、提供一定的经济赔偿、回购涉事车辆等,但无论选择哪个或者哪几个弥补措施,可以肯定的是大众都将蒙受巨大的名誉和经济损失。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