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极了,习大大访美好戏连台!

作者:张同彤 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5:08:59

金秋九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这是一次精心准备的重大外交活动,行程跨度广、亮点多,访问行程西至西雅图,东到纽约,横跨整个美国大陆。从大佬云集的互联网论坛,到到白宫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堪称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西雅图不眠夜》

棒极了,习大大访美好戏连台!

主角:习近平、基辛格等

剧情:当地时间22日傍晚,西雅图华灯初上。习近平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了演讲。“我对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并不陌生,电影《西雅图不眠夜》使这座城市在中国民众中有很大吸引力。”演讲一开始,习主席就提到了一部两国民众熟悉的好莱坞电影,引来全场800多名听众会心的笑声。

点评:作为美国西海岸产业巨头,西雅图不仅拥有波音、微软、星巴克和亚马逊等超级巨头,而且在整个的中美贸易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将西雅图作为第一站,凸显中国高度重视中美经贸关系的基础作用。

《西雅图不眠夜》,这部由汤姆·汉克斯和梅格·瑞安主演的影片成功演绎了浪漫爱情和温馨亲情,风靡全美,也打动了中国观众的心。中国电影人20年后专门拍摄了一部名叫《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影片,又拉近了西雅图与中国的距离。

《高朋满座》

棒极了,习大大访美好戏连台!

主角:习近平、扎克伯格等

剧情: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下午,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西雅图召开,习近平在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共有来自中美两国的28位高管参加了此次论坛,包括了苹果CEO库克、微软CEO纳德拉以及中方的马云、马化腾等世界著名科技大佬。其中,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用中文和习近平握手交谈,事后还在个人脸书上称“这是莫大荣幸”。

点评:千里相迎,高朋满座。在2006年香港出品的《高朋满座》电视剧中,主人公在餐桌上比厨艺;而在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大佬们在圆桌上谈合作共赢。据悉,美中两国参会大佬背后公司总市值超过了2.34万亿美元,相当于中美两国GDP(2014年数据)总和的近1/10,若作为一个国家计算,则几乎和巴西持平,成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由此可见此次论坛的分量! 

《音乐之声》

棒极了,习大大访美好戏连台!

主角:习近平、彭丽媛、林肯中学合唱团

剧情:当地时间23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来到林肯中学访问。在学校的礼堂里,30多名学生为习主席夫妇献唱了两首歌曲,一首是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一首是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彭丽媛的代表作之一。让合唱队老师艾森豪尔女士高兴的是,她和孩子们用9天时间排练出来的节目,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值得一提的是,演唱的孩子中,还有5名是来自福州的中国学生。

点评: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优美动听的合唱,让人想起风靡全球的电影《音乐之声》,沁人心脾的音乐电影让人陶醉,而现实中的画面更是温情四溢、动人心弦。生动的音乐,唱响了中美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熊猫总动员》

棒极了,习大大访美好戏连台!

主角:彭丽媛、米歇尔

剧情:当地时间25日上午,彭丽媛将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一起前往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动物园看熊猫,纪念中美两国在熊猫培育繁殖和科学研究上长达40多年的合作。国宝大熊猫伴随了中美关系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堪称中美友谊的使者。目前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有“美香”、“添添”、“宝宝”和“美香”前不久刚产下的幼仔共4只大熊猫。“宝宝”百天之时,彭丽媛和米歇尔分别发来视频表示祝贺。今年8月“美香”生下双胞胎,其中一只幸存下来,目前还没有起名。

点评:我国与日本、美国、奥地利、泰国、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加坡、加拿大、比利时、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的17个动物园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及其幼仔已达43只,堪称熊猫总动员。此次两位夫人的到来,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些憨态可掬的“国宝”,它们到底会怎样撒娇卖萌,融化了人们的心呢? 

《好事成双》

棒极了,习大大访美好戏连台!

主角:习近平、奥巴马

剧情:当地时间24日,习近平与奥巴马共进私人晚宴,这一非正式活动将是继加州“庄园会晤”、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习奥再次“亲密互动”。此后,当地时间25日,奥巴马还将设国宴款待习近平主席,这也是他在任期内第二次用国宴招待中国领导人,正可谓好事成双。

点评:梅开二度,好事成双。在《好事成双》这部甄子丹主演的电影中,主人公最终获得了事业爱情的双丰收。现实世界中,习主席此次美国之行,以私人夜宴开场,以国宴“压轴”,既有轻松非正式场合“私下互动”,又有全套国事活动展现出至高的礼遇,也凸显了中美关系的重要地位。

(编辑:张同彤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