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习近平在美讲话:向世界传达中国不称霸决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4:23:15

中国日报9月25日电 当地时间9月22日晚,到访美国的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发表演讲,以下是四名国内外专家对演讲内容的点评:

关于互联网

专家评习近平在美讲话:向世界传达中国不称霸决心

克里斯托弗·博维斯(Christopher Bovis),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国际与欧洲商业法教授

“美国总统大选选战正酣,对规范全球互联网,尤其是中国的要求持续增长。原因包括国际安全和贸易两方面。美国希望与中国就如何有效规范互联网使用达成合作,涉及监测内容、数据和言论方面,从而提高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中国拥有技术和资金支持,在21世纪互联网管理上大有可为,尤其是网络安全方面。此外,为保证国际贸易更加高效多产,互联网行业需要在中美两国支付及发票系统、云服务和电子商务相关法规等方面不断进行监管改革。

关于中美关系

专家评习近平在美讲话:向世界传达中国不称霸决心

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Fredrik Erixon),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瑞典首相前经济顾问。

“我认为这个建议不错,但是加强中美合作还需要时间。中美两方开诚合作还面临诸多分歧。此外,中美在很多互联网问题上政策差异很大,未来短期内很难达成一个前瞻性议程。然而,上述差异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中美两国开始开展对话,努力消除危机总是好的。

关于改革

专家评习近平在美讲话:向世界传达中国不称霸决心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主任

习近平主席在美国的几次讲话中都传达了这样的观点,中国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绝不称霸,也绝不侵犯他国利益。中国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也是其守护者和受益者。中美两国之间拥有诸如社会体系和价值差异方面的结构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认为存在差异是自然的。在他看来,关键是如何处理差异。

关于经济

专家评习近平在美讲话:向世界传达中国不称霸决心

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商务部前副部长

“随着传统驱动动力的衰退以及新的驱动力量仍在发展,中国进入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阶段。随着出口投资驱动型经济模式向服务和消费导向型模式转型,宏观经济指标可能不如过去强劲。从长期看,经济转型将改变经济增长性质,还有许多政策足以防止经济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