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前中美军事关系的态势及发展趋势

作者:翟德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1:37:56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翟德泉)近年来,中美军事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呈现出一些新的现象。一是两军关系的发展较少出现大起大落,比较平稳向上。二是两军高层互访保持了强劲势头。去年2月,美国陆军参谋长访华;去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访华;去年7月,美海军作战部长访华。三是两军有了更多共同交流、演训的机会。中国海军首次应邀参加美国海军组织的“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中美两军战略规划部门首次对话,中美建立亚太安全对话也再次被确认。四是军事关系在总体关系中的比重有所增加。五是两军签署了“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即“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谅解备忘录”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

上述良好势头的出现,究其原因,不外乎是两国领导人和军队领导人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顺应民心,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为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两国领导人十分清楚,两国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两国只能通过合作,走向共赢。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对抗、冲突甚至战争只能招致任何一方都难以承受的灾难性后果,无一幸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当前,有利于两军关系发展的因素有很多。

中国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和谈解决争端。中国虽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防力量也有相应提高,但并没有陷入“国强必霸”的泥沼,而是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既不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也不结盟、当头。有些小国家在外力支撑下对中国滋事寻衅、无理取闹,以捞取实惠,我们还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首先采用和平谈判解决问题。

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表明了“不冲突、不对抗”的意愿,为两国安全领域分歧的管控明确了方向,也为发展两军关系划出了底线。

涉及非传统安全领域,如经济危机、恐怖主义、环境污染、跨国犯罪、核不扩散与核安全等,中美两国合作的意愿和机会较多,有利于两军关系在合作共赢中得到发展。

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相互依赖加深。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4年,留学美国的学生总数超过10万。中美在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既有强烈的愿望,又有广阔的空间。没有中国合作,美国在许多问题上独木难支。

但是,不利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因素仍然不可小觑。中美两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与价值观不同,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如何使两国取得共识,颇有难度,也无历史先例可循。

不同的立场和视角使双方对同一事物必然得出不同的结论,进而采取不同的措施和行动。这对发展两军关系似乎是个难以逾越的障碍。目前中美两军关系也受到一些具体的负面因素的干扰,如美国加快推行“亚太再平衡”政策,不仅加紧在中国周边进行军事部署,还频频与中国邻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军舰机对中国大范围、高频度、近距离的抵近侦察势头不减,很容易引发误解误判,甚至造成海空事件的发生。这极不利于两军关系的发展。

不直接涉及美国核心利益的事态,美国以第三方出现,但选边。在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上,美国明确表态支持日本。在南中国海岛礁主权问题上,美国支持声索国菲律宾。稍有历史常识的人都明白上述岛礁历来属于中国。美国还在航行自由问题上偷换概念,好像中国恢复了南海岛礁主权就影响了它的自由通航。须知,即使到那时,“无害通过”永远是国际法的不二原则。

中美在传统安全领域即政治安全领域,如领土、主权、军事态势等涉及国家、政权存亡问题上的分歧较多。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它关系到国家的统一、领土的完整、民族的复兴。它严重地制约着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

美国始终不相信中国的宣示,如不称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认为中国发展走向不确定,担心中国利用日益增长的实力挑战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因此内定中国为潜在战略竞争对手。美国经常期望中国支持其单边主义政策和霸权行径,结果往往失望。中国希望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少给中国的发展制造麻烦和障碍,往往事与愿违。缺乏互信严重阻碍两国军事关系顺利发展。

综上所述,发展中美军事关系,是由两国政治、安全、外交、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发展所决定的。中美双方之间合作和矛盾关系还将长期存在,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也将是常态。

冷战后的国际形势总体平衡,最近十年是200年来国际冲突最少的时期。美国有对华不友好之声,中国也有对美的负面评论。但两国领导人头脑冷静,坚持向对方表达善意。美国领导人反复强调欢迎中国的崛起,中方也反复强调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中美两国。可以有把握地说,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内朝着稳步前进的方向发展。

(作者:翟德泉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