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主持会见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代表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09:50:18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2015年9月2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英议会交流机制中方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主持会见并宴请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理查德•格雷厄姆(Richard Graham)率领的英国议会交流机制代表团。

赵白鸽主持会见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代表团

赵白鸽博士会见理查德•格雷厄姆

双方就中英关系、国际组织合作、议会交往、立法交流、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工业制造、教育、旅游、健康等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双方认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经贸领域,近年来两国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英货物贸易去年达到800亿美元,英国已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有望突破千亿美元。中国在英国的投资每年以85%速度增长,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的最大目的国,占中国在欧洲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在国际金融领域,英国率先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带来积极的示范效应,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等发达经济体纷纷效仿,先后宣布加入亚投行,大大提升了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在人文领域,中国在英留学人员超过13万人,占中国到欧盟国家留学人员的一半。此外,对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英方也予以积极回应。为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双方在伊核谈判、反恐、传染病防治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同时,中英互补性强,巨大的合作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英国务实灵活的营商政策,相对较低的外资准入门槛,为中国资本、货物的进入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

赵白鸽主持会见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代表团

赵白鸽博士表示,中英关系当前处于非常好的时期,希望进一步深化中英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中英双边关系。她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在中英关系大发展的“黄金年”,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在未来十年建立强劲的政治、经济、金融、贸易、投资关系以及人文交流提供平台。

理查德•格雷厄姆主席表示,中英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帮助的关系,英国期待在亚洲的建设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比如加入亚投行就得到了英国议会跨党派的广泛支持。英国在众多国际组织都拥有丰富的经验,愿意在制度建设、标准分享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他表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深挖合作潜力,广开合作渠道,积累成果,习近平主席访问一定会促使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赵白鸽主持会见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代表团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何晔晖、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任茂东、法律委委员周光权、财经委委员付双建等出席会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