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中美工商大佬上的六堂生意课

作者:陆毅 蔡靖骉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9-24 19:44: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陆毅蔡靖骉):金融大鳄巴菲特、苹果当家人库克,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阿里老大马云、伊利掌门人潘刚……这些重量级的中美工商界大佬23日齐聚西雅图,听习大大给他们上了六堂商学院里学不到的“生意课”。

  第一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股市也出现动荡,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形势产生了一定担忧。面对这一关切,习近平告诉美国企业家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

  “近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股市出现动荡,这里面既有世界经济的影响因素,也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中国多年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的因素。对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我们有清醒的认识,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化解。我相信从长期观点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的经济前景十分光明。”

  第二课:从数字里读懂中美经贸

  超760亿美元:65000家美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累计投资额。

  超1600家: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收购和创建的公司数量。

  8万余个:中国投资者为美国44个州创造的就业岗位总数。

  20万-40万个:到2020年,中国投资者为美国创造的全职就业岗位总数。

  1700家:星巴克中国店面数量。

  约1250架:中国民航机队中波音飞机数量。

  1/3:北美地区每生产三辆汽车就有一辆是用中国万向的零部件。

  100多家:目前仅在大底特律地区落户的中资企业数量。

  第三课:中国开放像芝麻开门,开了就关不上

  在前一天出席欢迎晚宴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时,习近平就强调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这其实也是在场美方工商界大佬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目前,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习近平表示,中国将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开放,加快推进外资法律立法进程,实行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取消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我们欢迎美国工商界参加中国的建设,在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环保、金融、信息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合作。我们支持美国大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鼓励更多的美国中小企业来华投资。”

  第四课:中国企业的机会来了

  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将持续增长。根据美国有关机构的统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预计将达到1.52万亿美元。美国正在推行再工业化,吸引制造业回流,并为此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措施,这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开拓了广阔天地。习近平鼓励在场的中国企业老总们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座的中国企业都很有实力,你们应该抓住机遇,更多地到美国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双赢。”

  第五课:中美经贸合作要“1+1大于2”

  在习近平看来,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当前中美经贸合作进入了从主要靠贸易拉动转向贸易投资双轮驱动的阶段。由于发展阶段的差异,中美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两国投资经贸合作空间更广,机遇更多。习近平告诉中美企业家们说:“中美还可以利用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特点,发挥‘1+1大于2’的效应,在非洲、拉美,在第三国开展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造福当地百姓。”

  第六课:办法总比问题多

  中美经贸关系日益深化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摩擦和分歧。习近平说,办法总比问题多,相信双方只要坦诚沟通,平等协商,就能找到解决方案。他坦诚地告诉美国企业家:“对美方提出的一些问题,其中有些是和中国改革目标是有契合点的,中方将认真研究,可以解决的会加快解决。”同时,中国企业也希望美国在放宽民用高技术、五项对华出口、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营造更公平环境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