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中美关系会被同盟体系绑架吗?

作者:朱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1:41:46

朱锋:中美关系会被同盟体系绑架吗?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习近平演讲前,与刚刚结束演讲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握手。(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朱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下旬出访美国。在中美关系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新一轮首脑会晤无疑牵动了全球关注的目光。评价此次首脑会晤成效的标准,并非是两国领导人能够通过一次会谈将摆在两国面前的冲突性议题都解决了,而是能否展示领袖的勇气、眼光和智慧,为两国间的竞争性议题确立建设性管控的重要方向,为降低两国间的地缘战略摩擦真正找到可行的路径。如此,中美之间即便有竞争,但合作的一面将始终强大。

当前摆在中美关系面前相当棘手的、并急需两国领导人进行建设性管控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处理好中美两国之间的“第三方因素”,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同盟国对中美关系的挑战和冲击。在亚太地区维持和增强美国主导的强大的双边同盟体系,是美国追求亚太领导力的基础,也是美国作为全球性霸权国家所运用的最重要战略杠杆。美国在亚太地区所保持的前沿驻军、对地区所承担的安全责任、以及美国在地缘政治中不可替代的影响力,都有赖于其同盟体系。

中国尽管认为美国主导的同盟体系本质上是冷战时代的产物,但中国无意于挑战美国为中心的同盟体系。包括同盟体系、地区安全合作机制、双边友好合作在内的亚太安全架构的多元内涵,既是历史的产物,同时对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合作与繁荣,正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然后,无论是东海问题还是南海问题,美国基于同盟国义务在海洋领土争议问题上指手画脚、横加干涉,不仅无助于降低东海、黄海领土争议问题上的对立,更是让这些原本简单的海洋领土主权争议上升为重大的区域安全热点问题承担有直接的责任。菲律宾在美国的鼓励和怂恿之下,顽固地拒绝同中国就南海主权争议进行直接的双边磋商,并违背《中国-东盟南海行为宣言》单方面地将两国的岛礁争议诉诸国际司法仲裁。日本的安倍政府在日中两国间的钓鱼岛主权纠纷问题上,迄今坚持“不承认、不接受、不谈判”的立场。这是中日两国东海紧张局势迟迟无法得以降温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国际关系理论中,“同盟困境”(alliance dilemma)理论经典性地揭示了同盟体系的两个面:一方面是可以为了共同的安全利益抱团取暖,另一方面则是同盟体系中的中小国家,利用同盟中的“老大”的撑腰要挟其他国家,刻意推升争议问题上的紧张局势,为自己单方面地博取利益上的最大化。中美关系今天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降低和管控美国的“同盟困境”。

中美关系和美国主导的亚太同盟体系可以共存。然而,如果美国为了自己的“中国焦虑”或者为了一味提升对华战略优势,刻意放纵同盟国的对华对抗行为,这只会损害东亚区域的稳定,并让中美关系变得越发复杂,中美两国本来可控的地缘战略竞争也将难以得到合理的管理。避免让“同盟困境”恶化中美关系,我们有理由期待即将到来的习奥会能够给出答案。

(作者: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