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美合作利在千秋

作者:汤姆·克利福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0:50:39

随着人口逐渐增多,中美两国理应帮助世界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

中国日报9月24日电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在你阅读这句话的七秒多时间里,世界上已有28位儿童诞生。

幸运的话,他们都可以健康地度过本世纪的剩余时间。如果真是这样,他们将如何对自己的后代描述未来的85年时光呢?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是取得了长足发展还是错失良机?

对上文提到的那些人来说,他们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论是文化、经济或是教育方面——都会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中美是伙伴,是对手,还是合作关系?而我们又该如何称呼这对关系呢:Chimerica? BeiWash? SinUS? SinUSA?

让我们先把那些极端悲观或乐观主义者排除,同样排除掉的还有那些通过主观臆想,或者根本不经思考就编织幻想的人。

相反,让我们从这些基本问题开始:两国为何要建立联系?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美国的贡献显而易见,但是中国能为美国提供什么呢?有人说是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但这又代表什么呢?

大约从罗纳德·里根担任美国总统的年代开始,中国经历了人类史上最大的农业转工业化运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类似变化,因而很难精确报道整个过程,更无法预测将要发生什么,何况媒体不应充当先知。就中美关系来说,我只能借用里根常说的那句话,“你们看到的根本不算什么。”

中国正在发展壮大。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意味着,在未来15年内,城市人口将增加2.2亿左右。而在过去的15年内,中国的城市人口增加了3.2亿。

这一趋势使人们更加关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以及至关重要的污染治理,并且还会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数量决定一切:欧洲有35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吸引着美国投资,而中国有160个这样的城市。

这就意味着,机遇不仅是为中国准备的,也是为美国准备的。对美国来说,中国拥有“未知因素”。而对中国来说,只要谈到美国,就没有什么“为什么”。正如另一位总统所说,“是经济啊,笨蛋。”

请原谅以上的陈词滥调,但是世界正处于变化之中。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曾经预测,到2020年底,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27万亿美元左右。与之相比,美国经济总价值为22.3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自1872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以来,美国将首次让出第一的位置。

然而,中国不可能在143年内一直位列第一。在你读第一句话时出生的儿童也许会看到印度取代中美两国的地位。

但是,这并未降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因为我们不能只考虑经济因素。还有更重要的因素值得关注。

中国外交学院美国研究专家、华盛顿访问学者李海东教授表示,(现在)中美两国建立伙伴关系的原因不同于以往。他说,以前,中美两国伙伴关系的重点在于双边问题和共同利益,但是现在,这种关系建立在保持和发展世界秩序,以及处理地区和国际问题的需求上。

在中美合作的巨大蓝图中,有一个问题十分突出:气候变化。两大经济体在这一问题上起着决定性作用。与之相比,其他国家都黯然失色。

应对气候变化的氛围已有所提高。中美两国都同意净化空气。中国承诺,在2030年或者更早以前,停止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将零排放能源比重提高至20%。而美国则承诺,在2025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相比降低26%到28%。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研究员沈雅梅表示,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对后代负责的道德责任。

根据联合国预测,到2085年,世界人口将由当前的70亿上升至100亿,这就为中美合作提供了又一动力。新增人口的绝大部分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到2100年,非洲人口将由当前的10亿多增长至36亿。

二战结束不久,占世界32%的人口生活在富裕的发达国家。到2100年,这一数字将下降至13%。

不夸张地说,中美必须正确处理两国关系,并且没有理由搞砸了。

本文作者为本报评论员汤姆·克利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