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为啥要向老美传递这五大信号?

作者:雷思海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9-23 19:35:00

  当地时间2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发表的演讲令世界瞩目。那么,习主席到底给美国民众传递了哪些信息?又为什么要这么讲呢?

  首先,习主席是要向美国人解释一下,什么是“中国梦”,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长期以来,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很多都是抽象的,而不是具体的;是整体的,而不是个体的。比如他们会觉得中国很庞大,有压迫感。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到底是什么,美国一些人不了解,也有人抱有疑虑。

  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的讲话,从个人在梁家河那段经历说起,就是要告诉美国民众,中国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实际上与美国人的梦想是一样的,都是要过上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好日子。这个好日子怎么得到呢?不是去扩张侵略,或者与别的国家进行你赢我输的争夺,而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发挥中国人聪明才智来得到。所以,习主席又给美国人介绍了一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这一段说完,美国民众就大致了解了中国现在的目标,以及达到这个目标的途径。

  其次,是介绍中国的具体情况,即中国到底发展得如何?前景怎么样?

  这一点现在世界都很关心,因为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头号火车头。中国发展现状与未来,对美国民众的投资决策也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美联储刚刚决定不加息,并且表示把中国经济前景当做加息与否的重要考虑点,所以,美国人此时听听习近平主席谈中国经济,是非常迫切的需要。

  关于中国经济,习主席谈了两个方面,一是当前中国经济的现状;二是未来发展的前景。具体表述就不再重复了,反正谈的都是最权威的干货,证明了中国经济前景光明,相信美国民众听了会非常解渴。

  然后,是美国以及外国人最关心的中国改革开放,外国人想参与的话怎么参与?有什么保障没有?

  要知道,政治风险是公认的对外投资与贸易的第一大风险,所以,习主席讲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依法治国,推进反腐斗争。

  改革开放是中国参与世界发展的途径,同时也是世界抓住中国机遇的通道。中国自然是愿意与世界共享机遇的,不然,中国潜力再大,与美国也没什么关系。习主席讲改革开放,可以帮助美国人明白为什么值得关注中国;依法治国、反腐斗争,虽然是内政,但同时也是净化中国的发展环境,这个环境更好了,美国人与中国人做生意也就更方便,成本也更低。

  紧接着,是美国民众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真的复兴了会怎么样?

  这种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国发展起来之后,必然要与世界发生更紧密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比如说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参与组建金砖国家银行、主导成立亚投行……这些事情对中国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也是中国与不同国家关系发展的需要。但是美国一些人会有疑虑:你这样做是不是要在现行的国际秩序之外,另起炉灶啊?将来会不会挑战现行的国际秩序啊?一旦如此的话,会不会出现冲突与战争啊?

  因此,习主席在讲话中重申了中国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做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实际上,中国也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不然的话,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不会发展这么快。现在,习主席把这个话对美国民众说得更明白一些,可以让一些美国人放下心头的疑虑。

  说到这里,习主席就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从各个方位、各个角度,深入浅出、非常凝炼而又立体地呈现了给美国民众。就是这样一个中国,现在希望与美国发展更互信互利的关系。

  最后,习主席谈了中国发展与美国“新型大国关系”的一些建议。

  这些建议,都是中方根据实际情况,所理解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实际上,有些合作,中美两国早已经在做了,中方希望未来能够做得更好,这样中美17亿人乃至全世界,都能从中美关系的友好发展中,获得最大的红利。

  在传媒手段发达的今天,演讲作为外交活动的一种,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入广泛。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发表的演讲,平实又生动,呈现出一个真实亲切的中国,刷新了美国民众眼里的中国形象,无疑会促进中美的交流与互信。(雷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