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 世界的未来才更光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9:00:08

编者按:习近平主席对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前,中国日报记者张陨壁在京与5位美国著名学者及前外交政策顾问探讨了中美关系问题。5位来宾分别回答了以下5个问题。

问题1: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您有什么期待?

问题2: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中美关系?

问题3:您对不同双边各级别对话的质量和效果有什么看法?

问题4: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计划出席一系列联合国首脑会议。对此,您如何看待现今中美在全球事务中的合作?

问题5:有哪些办法可以增进亚太地区中美互动与相互信任吗?

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 世界的未来才更光明

杰弗里•巴德(Jeffrey A. Bader)布鲁金斯学会国际外交资深研究员、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总统特别助理

回答1:

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私交不错。他们在安纳伯格庄园共处了8个小时,又在到访北京时相处更久。……因此,他们的交情很好……在我看来,两位领导人应做出声明,共同承诺管控双方经济关系,携手处理全球经济动荡问题,稳定两国市场并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回答2:

现在,中美关系确实遇到了问题,但我认为还不像有些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说得那么糟糕。在我看来,美国政府方面认为中美关系较为良好。

回答3:

双方高级别的有效对话渠道已经很多。……美国国防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间的对话也进行了多次。……双边对话、高层人员交往都比过去多了很多。两国间相互间了解越多越好。就算不甚赞同,我们也清楚彼此的意图;我们了解彼此的敏感点,也知道双方的底线。

回答4:

中美双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我们都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中美双方如能公开声明在反对恐怖主义上有共同利益,对中美、甚至是全世界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也希望美军撤军后,阿富汗还能保持稳定。我认为这些全球问题会是此次访问的重点。

回答5:

相互猜疑的问题亟需在访问期间得到解决。此前会面中,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已经建立了良好关系,他们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的意图是不加重分歧,而是要说明双方合作的众多途经,以及两国相互依存的各个方面。

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 世界的未来才更光明

易明(Elizabeth Economy)美国史带投资集团资深研究员、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回答1:

习近平主席至少有6天的时间出席会议,与美方决策者、广大民众接触。所以,我希望他能谈谈他对中国的见解、对中美关系的远见,以及对中国在世界中的展望。……双边投资协定可能没有重大突破,但或许会有进一步发展。

回答2:

中美关系较为稳定,稍有摩擦,问题相当程度也已得到解决。在我看来,中美双方都想维系这段稳定关系,并尝试发展。但目前来说……双边关系存在许多问题,双方也在努力应对。这一时期,稍显艰巨。

回答3: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绝对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中美对话次数已经几近100次,对话类别也越来越多。……这并不表示中美关系没有新问题。但至少我们有了应对机制;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此次会面也可以像上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那样达成一些成果。

回答4:

我认为可以期待中美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比如气候变化、流行病问题。比方说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病毒,中美双方都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国家。

回答5:

我认为有两种不同的策略。其一,关于这些问题必须要有透明、公开的对话。……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探寻全新的合作领域。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去年APEC峰会的会面产生了3项实际成果。

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 世界的未来才更光明

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Braidy Steinberg)前美国副国务卿、纽约雪城大学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社会科学、国际事务、法律教授

回答1:

双边关系当然极为重要。中美双方交流深度大大加深,两位领导人也已经多次会面。……这种定期交流就是一项重大成果。定期交流不仅指双边会面,也包括在国际首脑会议、20国集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一部分。

而且这还是个绝佳的机会,提出全球策略来维系各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信心、使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就像各国领导人在2009年做的那样。

回答2:

所有人都相信中美可以有效合作。……我们还要认识到我们并不能掌控一切,须与伙伴携手合作。这不仅限于中美,而是关乎连结在一起、相互依存、更为广阔的国际社会。

回答3:

中美两国在各个层面对话的深度和广度应该是最近几年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我想现在最重要、也最缺少的是两国人民间的交流,而不是政府间的对话。

回答4: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中国和美国都肩负重大责任,共同致力于领导人民促进全球和平与发展,这也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我们一直寻求共同合作,也一直合作的很顺利。比如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就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回答5:

我们坚信中美共同合作、互相配合,世界的未来才更加光明。……我们需要寻求更好的交流方式,增进相互了解,而不是局限于政府间的对话。我们不仅要认识到现有问题,同时也要认识到我们不是注定要成为对手,当然也不能保证成为伙伴。

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 世界的未来才更光明

克里斯托弗•约翰逊(Christopher K. Johnson),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研究高级顾问

回答1:

我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是我们一段时间以来见过的最有信心的中国领导人之一。他很满意自己的计划,很有自信。他作为副主席访问美国期间就做的很好,我希望这一次他也能做得很好。

回答 2:

当下,双边关系中的许多事情都容易引起争论,但中美两国的积极合作是在全球领域内的。现在,我们在诸多全球问题上都有合作,比如气候变化,防止核扩散,对抗流行性疾病等。

回答3:

能够解决这些难题是中美关系成熟的标志。这说明我们在那些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上,能够坦诚相待。我想军事领域的对话也必定会加强,其形势比几年前也已大有起色。现在,是时候进一步发展双边对话了。……现在需要深化合作,而不是停滞不前。

回答4:

此刻缺失的就是一个像当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发出的强烈信号,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切实承担应对危机的责任、共同合作……这对两国领导人传达有力的合作信息、管控全球经济,大有裨益。

回答5:

我们不会忘记双方的合作,这是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回顾中美两国关系进程,会发现中美双方是朝着合作方向前行的……双方一定要有强调合作的共识。对于意见分歧,我们也需要彼此诚实、坦白和坦率。

美国学者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 世界的未来才更光明

大卫•蓝普顿(David Michael Lampton),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主任

回答1:

习近平主席2012年最重要的访美成果就是结交朋友。现在,数以百万的中国人依靠美国人的投资和贸易工作;而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也依靠中国在美的投资来保住工作。所以我们要强调相互依赖、强调共同利益、结交朋友。

回答2:

总之,我们之间存在许多问题,且积累甚旧。所以指望个人的来访就解决所有问题,并不现实。但是现在,我们能展示已经取得的进展,包括中国迅速增加的在美投资;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两国空军和海军建立信任的对话非常积极,探讨该如何避免意外。所以,我们有所进步;希望能有更多进展。

回答3:

上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了127项成果……我想说两点。一是我们要更为重视相互依赖;因为我认为,依赖加深,就会增加冲突成本。……二是两国领导人需要承认,世界的力量关系正在变化。

回答4:

中国在越来越多的国际问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在联合国机制下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以我想不仅联合国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作用也与日剧增,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回答5:

我们更需尊重各自利益。美国应减少对中国近距离的监视。我想这对中国人来说,十分不安。我希望美国减少此类活动。中国要想改善同美国的军事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