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期待习近平访美为中美合作带来新的高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6:39:22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外媒期待,此次习近平访美能够为中美合作带来新的高度,中美双方应把握住这良好的机遇,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习近平主席22日到访西雅图。西雅图是习近平访美的首站,习近平在访问期间在西雅图市区面向众多商业领袖发表演讲,就中国整体经济形势等各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强调中国经济和股市运行良好。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当天在西雅图也发表了讲话,称她期待在未来几天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就产权保护、网络技术政策等美国企业关注的问题,展开“坦诚”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等一行22日抵达西雅图,展开长达一周的美国访问行程。习主席一行受到华盛顿州州长和当地民众的欢迎。在习主席即将发表演说的威斯汀酒店外,一些欢迎者舞动中、美两国国旗,还举起用中文写的“习主席您好”大型红色字体。来自广东省,在西雅图居住了20年的胡女士带同11岁的女儿安娜欢迎习近平。胡女士说,“中国和美国现在是好搭档,有波音和微软。两个国家我都爱。”

BBC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现在美国媒体渲染美国和中国在南海地区和网络安全问题上的摩擦以及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其实美国关于中国的总体舆论同十年前相比要好很多。尽管美中关系一直受人权、安全问题和经贸摩擦的干扰,但双方都能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双边关系一直能维持“斗而不破”的状态。

英国《金融时报》22日以“中美合作大有可为”为题发表文章称,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美之间的贸易投资,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融互通局面。中美之间的交流不仅有利于双方经济利益,同时也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随着中美两国建交35周年,两国关系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期待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能够为中美合作带来新的高度,中美双方应把握住这良好的机遇,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让两国合作成为全球安全、和平的重要保障。

法新社9月21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先到华盛顿州西雅图市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此次访问对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美双边关系也至关重要。此次西雅图访问重点料将着眼于商业、贸易和经济。华盛顿州前州长、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法新社说道:“华盛顿州与中国的合作历史由来已久。我们在文化、历史和经济上都有所往来。”“我们明白国际贸易的价值,也知道对华出口的重要,也明白中国对华盛顿州支撑高薪工作的数量。”

法国《欧洲时报》称,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的两大经济体,无论是中美之间,还是国际范围,都需要两国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关系,以支撑世界经济。欧洲央行官员在谈及欧洲经济时就表示,主要要看美国和中国,欧洲也需要美国和中国经济来驱动;在习近平访美之前,苹果、脸书等美国大企业也发表公开信,表达类似想法,并希望中美双方签订积极促进两国经济的贸易协议,更好地开放类似银行、航空等市场。中美关系坚持合作主流,不仅对中美双方,对包括欧洲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都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