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卡特:中美合作解决环境问题将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5:02:03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2日报道,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呼吁中美两国应加强合作。他表示,两国可以在应对世界一些重大冲突时发挥主要作用。

这位美国第39任总统在离任后多次访问中国,与政界和商界领袖举行会谈,为人道主义事业努力。卡特指出,“中国在亚洲并不是一个和平的邻居”这种想法,主要源于对中国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担忧。

他说:“虽然我的继任者在竞选总统时对中美关系做出负面评价,但当他们入主白宫时,几乎所有人对中国的态度都有所缓和。”

卡特表示,尽管中国的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官员应当避免对中国成功崛起加以阻挠。

“中国必须明白,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繁荣和自由的中国,我们不希望破坏中国的崛起。同样,美国也需要认识到,中国不同于我们在冷战中所面对的苏联。”

卡特还指出,中美合作解决环境等问题将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冲突时常爆发,全球经济依然脆弱,现在正是每个国家维护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全球秩序的时候。两国领导人必须在即将举行的会晤中做更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在许多问题上保留各自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