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公司收购西班牙百年葡萄酒名企爱欧公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08:49:51

张裕公司收购西班牙百年葡萄酒名企爱欧公爵
小萨马兰奇亲自担任主持人,并为合作送上祝福。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记者 鞠传江)9月22日,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张裕公司在西班牙马德里“欧洲之星”摩天大酒店对外宣布:完成收购西班牙里奥哈产区最具影响力之一的葡萄酒公司——爱欧公爵(Marques del Atrio)。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之子小萨马兰奇亲自主持此次收购发布会,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卡洛斯·法尔考(Carlos Falco)等嘉宾出席收购仪式。

     此次收购张裕以2625万欧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家族企业CG公司和GG公司分别持有爱欧集团37.5%和37.5%的股权,拥有爱欧集团75%的股权。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这是继2013年收购法国干邑富郎多酒庄之后,张裕布局世界优质葡萄酒产区、整合顶级葡萄酒品牌资产的又一次战略性收购,它将进一步推动张裕的全球化发展,构建张裕在未来市场竞争上的新优势。

将西班牙里奥哈知名葡萄酒名企揽入旗下,品牌全球化进程提速

西班牙葡萄酒如西班牙的奔牛节一样久负盛名,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就曾赞美西班牙葡萄酒是“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目前,西班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国之一,其葡萄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一,葡萄酒产量也紧随法国、意大利之后位居世界第三,在欧美等成熟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人群。

据介绍,爱欧公爵所在的里奥哈产区是西班牙成名最早且是最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其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

张裕公司收购西班牙百年葡萄酒名企爱欧公爵
新公司董事长周洪江介绍未来规划。

“位于西班牙最优秀的产区,这是我们选择收购爱欧公爵公司时最看中的条件之一,收购这家公司,意味着我们在完成对法国干邑产区的布局之后,又实现了对西班牙里奥哈这一世界级产区的布局。”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说。爱欧公爵在里奥哈产区的工厂选址位于产区北部,控制着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1500公顷的葡萄园。

周洪江解释说:“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通过不断的沟通与了解,我们发现双方至少在两个方面拥有着共同点:一是双方都有着相同的‘专心谋求发展’的思想理念,二是双方都有着相同的‘积极进取’的工作风格。正是流淌在两家企业血液中的这两个共同基因,使我们两家最终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据介绍,爱欧公爵在传承百年酿酒技艺的基础上,积极使用现代科技,建成了里奥哈地区最现代化的生产线,而且酿酒团队的人均生产比率也是里奥哈产区的行业之最。

据悉,爱欧公爵是里奥哈产区前五大生产商之一,产品已远销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与家乐福、乐购等国际知名集团均紧密合作。其海外市场销量已占到了其总销量的55%以上。“尤其在英国、德国等这些葡萄酒消费大国里,我们的销量额能占到整个里奥哈优质法定产区总额的近六分之一。”爱欧公爵家族传人李威罗(Rivero)先生介绍说。

张裕公司收购西班牙百年葡萄酒名企爱欧公爵
中西两国嘉宾共同切月饼,寓意“中西合璧”。

两家百年企业强强联手

在签约酒会上中西两国嘉宾共同切月饼,这让西班牙嘉宾大感新奇。西班牙皇家美食研究院副主席Carlos Falco说:“希望此次中西两个重量级葡萄酒企业的跨国合作,能成为中西人民互相了解对方葡萄酒文化的窗口,推动两国葡萄酒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

小萨马兰奇则为合作送上了祝福:“借助月饼团圆美满的寓意,祝愿两个百年企业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说:“我相信,张裕公司与爱欧公爵的并购会成为一次伟大的合作,你们的强强联合不仅会壮大企业自身的实力,对于中西两国在葡萄酒种植、生产方面的技术合作和葡萄酒文化交流,更有着重大的意义。”

西班牙皇家美食学院主席拉斐尔·安宋(Rafael Anson)给两家公司写来贺信。他说:“双方的结合将有利于双方葡萄酒文化的推广,张裕在中国拥有强大的经销体系,有助于西班牙葡萄酒在中国的推广、扩展,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西班牙葡萄酒。”

跨国优势资源整合潜力巨大 双向抢占中西市场

收购完成后,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他表示,公司下一步将把爱欧公爵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将协同张裕与爱欧公爵的产区、品牌、渠道优势,让爱欧公爵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洪江说: “中国市场上将会很快见到爱欧公爵的产品,中国的消费者一定会喜欢这些优质并且富有特色的产品。”

据了解,爱欧公爵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尚不足1%,借助张裕庞大而成熟的国内渠道,将爱欧公爵在欧美市场颇受欢迎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其未来的销售潜力将十分可观。

对于爱欧公爵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即将在收购完成后担任公司总经理的李威罗也做出了大胆预测:“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使爱欧公爵的销量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西班牙葡萄酒品牌中排名第一,两家百年企业携手合作将使这个梦想很快得以实现。”

李威罗对爱欧公爵在欧洲市场的发展也信心满满:“在收购完成后,我们将逐步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爱欧公爵的产品竞争力,爱欧公爵能够成为西班牙最大的葡萄酒公司,并且进一步提升其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市场份额。”

“全球购”加速品牌国际化,打造张裕未来发展新引擎

2013年张裕收购法国干邑富郎多酒庄,试水海外收购,此次收购西班牙爱欧公爵公司,显现公司正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和全球化发展步伐。

“成为全球一流的葡萄酒生产企业,旗下必须拥有众多知名品牌。”周洪江介绍说。他强调,世界上优秀的葡萄酒产区资源和品牌资源是相对稀缺的,张裕必须发挥资本的作用,抢先将这些优秀资源纳入到张裕的旗下,这些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品牌,将成为张裕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年初,张裕在烟台总部成立了五大进口酒事业部,分别对应位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和美洲五大葡萄酒主产地的对外投资主体,力求实现在世界所有优质产区的布局。

行业专家分析指出,作为中国葡萄酒产业龙头的张裕,其市场销售额目前在中国葡萄酒企业中长期稳居第一,要想谋求更高的发展,必须“走出去”,以全球化的视野来重新构建发展格局。张裕并购海外优质葡萄酒品牌资产,一方面能扩大张裕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份额,提升张裕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这些优质海外品牌葡萄酒进入到国内市场,又能抢占进口酒销售快速增长的红利,可谓一举两得。

“未来,张裕将以开放的目光和国际化的视野,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从而完善张裕的品牌全球化布局,给全球葡萄酒爱好者提供更多高品质、个性化和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周洪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