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首站为何是西雅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5:31:25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中国日报记者 周黎明)在关于习近平主席访美的各类问题中,最令人感到好奇的问题与西雅图——访美行程第一站——有关。

许多人不禁会问“为什么是西雅图?”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称,美国许多地方都希望接待习主席和他的代表团。最引人注目的首站地更是如此,这让崔大使很为难,因为习主席行程很紧,到访所有邀请他的城市根本不可能,而崔大使要负责推荐首站目的地。

中国国际关系问题专家认为,选择西雅图,是因为它与华盛顿分处美国的东西海岸,行程更为均衡。同时,西雅图也比东海岸离中国更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学专家陈凤英说道:“美国西海岸,包括西雅图在内的许多城市以科技和创新而闻名。微软、波音和其他大型公司的总部都位于西雅图”。这些著名的企业与中国保持着长期而稳定的关系。

陈凤英还说道:“习主席访问西雅图,不仅对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政府和美国地方政府合作的象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西雅图成为了“第二个硅谷”,对于中国最新“互联网+”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不过,他更偏重从经济角度看待为什么选择西雅图。“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支撑点,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雅图是一个好的选择。” 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去年对华贸易总额达到290多亿美元,占该州外贸总额的近1/4。华盛顿州也是美国唯一实现对华贸易顺差的州。去年,波音公司对华交付155架飞机,创历史新高。

苏格表示,选择西雅图还意味着中国愿意与美国各界进行交往。访问西雅图期间,习近平将与商业、教育和其他各界代表进行互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主席访美第一站从西雅图开始,将与包括当地官员、各组织代表在内的美国公众进行直接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西雅图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1979年,时任副总理邓小平访美的最后一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