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要“出口”教育 首先将从两三个国家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1:32:23

日媒:日本要“出口”教育 首先将从两三个国家开始
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教育领域显示日本存在感。首先将从2~3个国家开始”。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日本经济新闻9月21日报道,从2015年度起,日本文部科学省将向新兴国家“出口”日本独特的学校教育机制,包括运动会、社团活动甚至还有课程设置。日本文部科学省希望日本的学校教育机制能成为其他国家的参考,为教育领域做出国际贡献。

2016年春季后,日本文部科学省将与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和教育相关企业等共同设立窗口“日本式教育海外展开官民协动平台”(暂定名称),并在2016年度的预算申请中计入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93.5万元)的相关预算。

预计出口的教育主要在软件层面。学生在班级内分担打扫和供餐等劳动,集体训练参加运动会和社团活动,以及防灾训练等教育内容在海外较为少见。这些作为培养学生协调性的教育手段,受到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好评。

此外,新兴国家对日本中小学处于国际高水平的数理化教育也十分关注。作为培养支撑日本经济发展的工科人才机制的5年制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学习土木工程和汽车维修等技术的专科学校也是日本独特的教育机制。文科省相关人士表示:“尚未确定教育体系的国家正在关注日式教育。”

新组织正在调查各国的需求。将按国别设立分科会,与对象国的教育相关人士协商后决定具体领域。以何种形式出口教育经验将在今后确定,目前设想派专家传授各学科的课程设置、培训当地教员等措施。

此外,文部科学省还将讨论对策,促进日本的大学、专科学校、教材和实验器材等教育相关企业进军海外。日本文部科学省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教育领域显示日本存在感。首先将从2~3个国家开始”。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