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加快增强海军实力 拟推军备国产化以降低成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08:25:05

印度将加快增强海军实力 拟推军备国产化以降低成本
2月19日,在印度班加罗尔市耶拉汉卡空军基地的2015印度航空展上,参观者观看一架印度海军轻型舰载机原型机。 2月18日,印度总理在印度卡纳塔克邦班加罗尔市2015年印度航空展开幕式上称,希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国产设备占总军购预算的70%。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日本经济新闻9月22日报道,印度将加快增强海军实力,计划2027年之前将保有舰船数较目前增加约40%,增至200艘左右,服役的航空母舰也将从2艘增至3艘。

印度政府计划推进军备的国产化以抑制成本增长,计划向发达国家寻求提供技术转移等合作。

印度海军高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称,印度海军计划今后12年(到2027年)将保有舰船数从目前的137艘增至200艘左右。另外,印度海军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将把服役的航母从目前的2艘增至3艘,潜水艇从13艘增至20艘以上。”

2015年6月,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在印度南部科钦的造船设施下水。由于舰载装备等尚未完工,所以目前无法服役,最早将于2018年服役。印度还将加紧开发第2艘国产航母,并已要求美国防卫装备商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等企业提交设计投标书。由于1艘老化的航母将在几年内退役,预计2020年中期将构筑3艘航母的体制。

印度将组建由航母、潜水艇、驱逐舰和运输舰等构成的舰队。印度防卫研究所的副理事长卢麦卢指出“如果舰船增至200艘,可以组建3支舰队,同时完成多个作战任务将成为常态化”。

对于印度来说面临的课题是如何确保财源。据印度国防部统计,该国海军的预算方面,2015年度(15年4月~16年3月)为4052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47亿元)。如果到2014年度的5年内的平均增幅(9%)持续到2027年度的话,2015年度到2027年度13年的合计预算将超过9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5486亿元),如果剔除人员费和维护费,可用于新增军备的资金为4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438亿元)左右。而仅用于采购航母和舰艇就可能花掉其中的一半以上。不少观点认为如果考虑到老化的舰船的更新换代,将很难确保预算。

因此,为了削减预算印度将推进军备的国产化。印度的造船业有培育的空间,但是发动机和战斗装备主要依赖海外。印度海军计划今后优先采购国产舰载装备。

推进军备国产化离不开来自发达国家的技术转移。印度防卫领域的直接投资承接额在到2015年6月的1年里仅为8万美元。莫迪政权2014年已将外资对防卫领域的出资比例上限从此前的26%提高至4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