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科马:又一个马斯卡廷的故事

作者:关键
2015-09-21 10:59:04

塔科马:又一个马斯卡廷的故事

塔科马:又一个马斯卡廷的故事

1994年11月16日,福州市同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签字仪式在福州市于山堂举行。时任福州市市长金能筹和塔科马市市长全权代表考妮·培根女士分别代表两市在协议书上签字。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和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马继贤作为见证人也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资料照片)

【侨报记者关键塔科马报道】2013年访美时,习近平曾回到爱荷华州的小镇马斯卡廷,看望1985年来美时结识的老友,把一次高大上的官式访问变成一次充满人情味的怀旧之旅。这一次,同样的“马斯卡廷”传奇将在华州的塔科马(Tacorma)上演。20多年前,正是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塔科马市与福州市建立了姐妹城市关系。

这一次,塔科马将告诉美中民众,“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城市交往与人员交往,已经结出了什么样的美好果实。

·老市长忆旧相识习近平

“我们在一切开始的时候相遇”

塔科马市前市长哈罗德·莫斯(Harold Moss)在该市历史上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是首位非裔塔科马市市长。在任期间,与中国福州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当时的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是习近平。

9月15日,莫斯在接受美国《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习主席此次访美的行程十分期待,他感慨道,“真的很了不起,看看中国现在庞大的人口和急速增长的经济,美中双方应该紧密合作”,他期待习主席的来访能使两国有更多的文化交流的机会。莫斯告诉记者,“其实活到我这个年纪,什么都见过了,但是像习近平主席来访这样的大事,还是会令我感到兴奋。”这位86岁的老人在谈起美中两国关系时显得十分兴奋。

莫斯和习近平是老相识,他说,“我们在一切开始的时候相遇。”当年在福州和习近平共进早餐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双手交换名片让我印象深刻,我站在一边,看见所有人都站着打招呼、问候、聊天,就是没有人坐下,当时觉得非常奇怪。直到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如果作为客人不先坐下,主人是不能坐下的,我还记得他对我说

‘您再不坐下,早餐都要凉了。’”说到这里,莫斯不禁开怀大笑。早餐的故事讲完了,莫斯停顿了一会儿,看了看窗外,似乎在脑海中完成了对那段往事的回忆。

“我们的名字在同一张纸上”

塔科马:又一个马斯卡廷的故事

习近平签字的友好城市协议。(资料照片)

莫斯是塔克马市第一个非裔美国人市长,2007年退休,当时正是奥巴马竞选总统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莫斯当时感受到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开始乐于接受来自其他人种的贡献,“大家都在做贡献,只有落后的国家才不能接受这一点。这也说明,美国是一个文化大熔炉。”

莫斯说:“美中两国交往到今天,越走越近,这是自然的。”但习近平到访塔科马,是没有让他想到的。莫斯谈到这里,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能再次见到习近平,我很激动。”塔科马是华州乃至全美知名的港口,莫斯强调,美国拥有像塔科马这样的优良港口,中国也有很强大的港口城市以及运输能力,这为美中加强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莫斯介绍,塔科马和福州建立姐妹城市关系已有20多年, 20多年前,习近平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亲自推动和见证了福州市同塔科马市结为姐妹城市。20多年来,两市互动频繁,在经贸、文化教育、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成为中美友好城市合作的典范。

临别前,记者为莫斯展示了当年塔科马市和福州签订姐妹城市的文件。对电子设备不熟悉的市长在点击电脑屏幕时显得有些紧张,但随后他惊喜地发现他的名字和当时的福州市市委书记习近平的签名出现在同一份文件里,突然眼前一亮,惊呼道:“我们的名字在同一张纸上!(We are on the same page!)”此时,他的眼中闪烁着激动的泪光,他说:“我人老了,记忆力不如以前,这些文件让我想起了那段岁月。”莫斯又看到20年前和现在习近平的照片,不禁感慨道,“二十几年过得真快。”

·现任市长聊深化友谊

增强合作交流 两个海港城市比翼齐飞

塔科马:又一个马斯卡廷的故事

塔科马市现任市长玛丽莲·斯特里克兰(Marilyn Strickland,右)和前市长哈罗德·莫斯(Harold Moss)接受美国《侨报》采访。(侨报记者关键摄)

习近平将访问福州市的姐妹城市华盛顿州塔科马市。访问前夕,塔科马市现任市长玛丽莲(Marilyn Strickland)接受了《侨报》的独家专访。

1994年,塔科马与中国福州建立了两市的姐妹关系,时任福州市领导人的习近平促成并见证了姐妹关系的建立。据玛丽莲介绍,两个城市能够建立姐妹关系,主要是两市均为海港城市,而且两地友城委员会都有这个意愿。两地的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极为频繁,当塔科马决定兴建一座“中国城”,福州市向他们捐赠了“福州亭”永久坐落这个公园,象征两市友谊地久天长。

对于如今已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访美首站定在华盛顿州,玛丽莲表示非常激动。她表示,华州与中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是经贸合作的主要伙伴,也是华裔居住人口较多的一个州,所以双方有许多事情可以去做。

玛丽莲当选市长后,曾两次造访福州市。去年,两市举行缔结姐妹城市20周年的纪念活动时,她到福州参加庆祝活动时,正好赶上海交会“美国馆”开张。期间她不仅与福州市长见面,还代表华州和塔科马市致辞表示祝贺。

谈及塔科马和福州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前景时,玛丽莲表示,两个城市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包括在教育领域相互交流。塔科马常有老师和官员访问福州,同时也有福州的老师来访塔科马。鉴于目前双方还没有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访,所以她希望未来能够实现两个城市学生的相互交流。

谈及对于福州和上海的印象时,玛丽莲表示,在美国提及大城市,就会想到纽约等地,人口众多密集。有意思的是,上海市和福州市也是大城市,但是人口却多得惊人。有次她与福州市长见面,好奇地问道“福州市有多少人口”,回答是,“在中国是一个小城市,人口约400万”。这让她大吃一惊,因为这个人口数量在美国可谓是一个非常大的城市!华州的总人口也只能抵上中国的几个城市人口。

·那些不得不说的背景·

大事记:福州与塔科马“义结金兰” 果实累累

1993年10月,塔科马世界贸易中心执行董事考妮·培根女士,在福州参加北美建筑博览会期间,向福州市政府转交塔科马市市长卡伦·韦尔勒致金能筹市长的信。   

1993年底,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访问塔科马市,同有关方面探讨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可能性及马尾港与塔科马港结为友好港口等事宜。

1994年3月,塔科马世界贸易中心执行董事培根女士等人访问福州,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会见客人,并就两市缔结友好事宜进行商谈。   

1994年4月,时任福州市副市长、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玉立访问塔科马市,同市长哈罗德·莫斯签署两市缔结友好城市的意向书。   

1994年5月,时任福州市副市长林强和塔科马世界贸易中心执行董事考妮·培根女士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友好合作关系意向的补充意见》。   

1994年10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同意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   

1994年11月16日,福州市同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签字仪式在福州市于山堂举行。福州市市长金能筹和塔科马市市长全权代表考妮·培根女士分别代表两市在协议书上签字。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和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马继贤作为见证人也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双城记:福州与塔科马深度合作 促海港城市腾飞

福州市是中国福建省的省会,位于福建省东部的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全市常住总人口达720万。在近现代史上,它位列中国最早开放通商的五个城市之中,又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和工业、科技发源地之一。这里的习俗、文化、传统艺术、建筑形式都自成风格,具有强烈的地域特征。福州还是300多万海外华人的祖籍地,为福建一大侨乡。   

塔科马市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部,西雅图南面48公里,濒临皮吉特海峡的康门斯门特湾,是华盛顿州第三大城市。人口17.9万。塔科马市拥有木材加工、造船、冶金、铸造、电化、食品加工业等工业。设有皮吉特海峡大学、太平洋信义会大学和两所社区学院。

从福州市与塔科马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起,到1998年,双方互派团组15批、60人次,其中,福州市7批36人次;塔科马市8批、24人次。   

如今福州市在塔科马港口提供的技术支持下,正在建造5个深水港口设施,以确保其中国东南商业中心的地位。

由塔科马世界贸易中心运营的塔科马-福州贸易项目如今正在开展之中,以促进塔科马和皮尔斯县与中国福州市的贸易伙伴关系,并从中国引入资金来促进塔科马当地项目的建设。2012年, 为了肃清贸易合作障碍而投资创办的榕树项目,在塔科马与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以诚信为中心原则,为全球中小型创建安全可靠的国际贸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