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证实空气中细颗粒物导致整体死亡率上升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0 15:01:29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信莲)空气污染是否会导致死亡率上升?对于这个问题,美国科学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据美国媒体9月19日报道,来自纽约大学兰贡医疗中心的科学家们证实,空气中的微小化学颗粒与死亡风险整体增加存在关联。

报道称,兰贡医疗中心的科学家们就空气污染与死亡率的关系进行了一项据信为规模最大、最详尽的研究。他们发现空气污染确实会导致整体死亡率的上升,这类空气污染涉及的颗粒物非常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肉眼无法看见。

而这类颗粒物的数量即使只有极小的增加,例如每立方米的空气中增加10微克,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也会提高3%,心脏病导致的死亡风险则会增加10%左右;对于不吸烟者,呼吸道疾病导致的死亡风险增高至27%。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颗粒物质确实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导致整体死亡率上升,其中绝大多数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该研究负责人、流行病专家、兰贡医疗中心人口健康和环境医学教授乔治•瑟斯顿说,他们的研究特别值得人们注意,因为分析过程中使用的数据“全部来自政府和独立机构”。

瑟斯顿解释称,细颗粒物是导致可能致命的心脏和肺部疾病的因素之一,因为它们可以穿过人体的防御屏障,从而被深深地吸入肺部和血液中,不像空气中的沙土等大颗粒物那样能够通过擤鼻涕或者咳嗽来从呼吸道排出,并且这些细颗粒物通常是由有害的化学物质,比如砷、硒和汞构成,能够把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带进肺部。

高级研究员、流行病专家、兰贡医疗中心人口健康和环境医学教授理查德•海耶斯说,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是研究细颗粒物的哪些成分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以及这些成分是否来自于汽车尾气、化工厂或燃煤发电厂排放的气体。“我们需要就粒状物污染的种类和来源向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从而让他们知道应当在何处集中监管。”海耶斯说,“随着针对空气污染设立的国家标准不断提高,这对于继续监控健康风险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