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活力

作者:韦宗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0 13:41: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周启程飞往美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并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第七次访问美国,也是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美期间,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就诸多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展开磋商与对话。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快速上升和在外交上更加奋发有为,美国对华战略忧虑有所加深。美国政府对习近平在2014年亚信峰会上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十分警觉,担心这是中国版的门罗主义,是针对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同盟体系,旨在削弱美国在亚洲的政治军事影响。对中国推动建立金砖银行、亚投行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美国也心存忧虑,怀疑这是在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外“另起炉灶”。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行动也让美国惴惴不安,担心中国以武力威胁或强制改变地区现状。美国更是扬言要对来自中国的网络黑客攻击进行制裁和报复。

在中国看来,近年来美国对华政策也日益变得咄咄逼人。自从奥巴马政府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加强了与其亚太军事同盟的关系,特别是鼓励日本解禁自卫权和扩大日本的军事“贡献”;提升与印度、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安全伙伴关系;在中国周边部署最先进的飞机和舰艇;在东海、南海争端上,日益朝着“选边站”的和“积极干预”的立场迈进,为盟友撑腰打气。奥巴马还大力推进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遏阻中国在亚洲的经济影响。

在此背景下,即将举行的习奥会如何能够化解彼此间的猜忌,增信释疑,让中美关系真正朝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方向迈进?走出一条中美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新路?

首先,对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深入交流。包括两国都十分关心的东亚秩序问题、海洋争端、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网络安全、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需要打开天窗说亮话,进行深入交流,对对方的战略忧虑和关注有个全面、清晰的认识,有助于防止战略误判。

第二,充分强调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存在的广泛共同利益。从气候变化到全球减贫,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到防止人道主义灾难,从维护海上交通线安全到防止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到防止系统性金融危机,中美之间都存在广泛利益,也在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这些足以向世界表明,中美两国并非“零和博弈”的竞争对手,而是可以携手合作的全球性伙伴。

第三,达成一些具体成果,为中美关系“减压”。美国国内政治即将进入大选政治周期,中国也加紧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此次会晤对于中美关系来说十分重要。目前,在可能会引发中美关系紧张的问题中,南海问题和网络安全问题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两国领导人可以就网络安全或者网络规则达成某种初步协议,并采取措施稳定南海局势,给中美关系“减压”。

第四,进一步密切两国经贸关系。过去30年来,尽管有起落,但经贸关系始终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与压舱石。两国可以加速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争取早出成果;还可以适时启动中美自由贸易谈判,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跃上新台阶。

此次习奥会将是一次增信释疑,聚焦合作,开创未来的历史性会晤,相信通过此次会晤,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作者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