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华人举行抗战70周年座谈会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0 00:19:23

肯尼亚华人举行抗战70周年座谈会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肯尼亚华人社团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日报内罗毕9月19日电 (记者侯黎强)9月19日,肯尼亚华人社团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肯尼亚各界华侨华人约五十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刘显法大使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值折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

他说,广大海外侨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大力支援和参加祖国人民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广大海外侨胞群情激愤,纷纷行动起来,为支持祖国人民抗日,或游说呼吁,印发报刊,传播正义声音;或慷慨解囊,捐钱捐物,给予经济支援;甚至自愿组织起来,奔赴国内抗日前线,直接参加战斗。世界各地各种抗日团体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940多个,涌现出陈嘉庚、司徒美堂、邝炳舜、蚁光炎、李清泉等一大批著名爱国侨领。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他不仅成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带头并号召华侨捐款、捐飞机支持抗战,还组织东南亚各国华侨子弟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支援抗战,在滇缅公路抢运了大量战略物资,为抗战大后方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美国、欧洲、非洲等地,华人华侨也积极参与驻在国的反法西斯斗争。在美华侨男性总数不过59803人,但在陆军中服役的人数就有13311名,占华侨男性总数的1/5以上,还有许多华侨参加了美国海、空军,更多的侨胞则踊跃参加后方服务,从事生产、救护、慰问等工作,以显赫战功和忘我劳动,赢得了主流社会的赞扬和尊重。

“而今,在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之时,海外侨胞同祖国人民一样,也肩负着历史重任。在肯华侨华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长期以来积极投身中肯交流合作,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并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肯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

他表示,今年9月3日,中国政府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今年中国举国上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其深刻丰富的内涵和隆重庄严的形式永远载入人类文明发展的史册。在活动中,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再次庄严宣告: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主席的讲话是一份和平宣言,是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振聋发聩,荡气回肠,透彻、深远,指明了中国复兴的和平发展道路。

“我衷心希望现在肯尼亚的各位侨领和广大侨胞继续继承志士先贤的和平之志,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树立互利共赢的理念,与肯尼亚人民一道,努力推动实现中肯和平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不懈努力。”

本次座谈会由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肯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以及肯尼亚华人华侨联合会共同主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