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法案在参议院强行通过宣告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9 07:39:42

安保法案在参议院强行通过宣告成立
日本参议院19日凌晨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国会前数千抗议者彻夜呐喊。(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安保法案在参议院强行通过宣告成立
《安保关联法案》最后以148票赞成、90票反对,顺利在参院过关。(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19日报道,当地时间今日凌晨2时17分,日本参议院以联合执政党议员多数赞成的结果,通过了《安保关联法案》。虽然在野党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是终因在参议院中没有占据多数议席而告失败。

在参议院议长宣布《安保关联法案》通过后,安倍首相带领全体内阁成员起立致谢。而在野党议员依然在会场大声抗议,国会前也有数千抗议者彻夜呐喊。

反对该法案成立的日本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这五个在野党自进入表决程序后便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他们相继提出参议院议长不信任决议案、外务大臣问责案、防卫大臣问责案、首相问责案、内阁不信任案等,都因为寡不敌众在众、参两院遭否决。参院全体会议的投票结果为:148票赞成,90票反对。

《安保关联法案》共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经过修改的《武力攻击事态法》,将改名为《武力攻击暨存亡危机事态法》,写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把“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存亡受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在此情况下即使日本没直接受攻击,也可对他国行使武力。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安保关联法案》的通过,将决定自卫队可以出兵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也意味着日本的安保战略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守护国土为主转变为积极参与国际军事行动,日本坚持了70周年之久的和平发展道路将因此被改变。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