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首次实兵联演拉开帷幕 旨在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

作者:彭奕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19:31:06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拉开帷幕 旨在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
 
中方观摩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海军中将与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上将及其他参与联合演习的官兵集体合影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马来西亚电(记者 彭奕宁)“和平友谊-2015”中马联合实兵演习于当地时间9月18日(周五)上午在马来西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习是中马首次实兵联合演习,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中方观摩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空军中将在开始仪式上表示,此次演习的课题是“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旨在深化中马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军防务交流合作,提高双方共同应对现实安全威胁、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能力。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乙晓光副总参谋长表示,此次演习在两军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马两军务实交流与合作达到一个新高度,必将作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载入中马两军友好交往的史册。这次中马双方以应对地区人道主义危机为背景开展实兵联合演习,有助于探索完善双边框架内联合应对危机的协作模式,必将对两国两军更好地应对威胁挑战、维护共同利益奠定坚实基础,必将对塑造本地区安全与发展框架产生深远战略影响。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拉开帷幕 旨在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
 
中方观摩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海军中将与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上将互赠礼物。

此次联演,是中马两军首次实兵联演。演习假想某一假想国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在该国忙于减灾救援之际,附近海域出现海盗威胁过往船只的安全。在该国向国际社会请求帮助后,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军前往该海域执行相应任务。

中马双方将组建联合特遣指挥所,带领两军陆、海、空精锐力量参演。其中,中方有1160人,主要装备包括驱护舰2艘、医院船1艘、运输机4架、舰载直升机3架。马方有1000余人参与演习,装备包括多架超级山猫直升机和战斗舰艇等。

此次演习科目包括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实际使用武器、联合搜救、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等。

中马首次实兵联演拉开帷幕 旨在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
 
中方观摩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海军中将与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上将出席记者招待会。

期间,双方各举行一场甲板招待会,并且举行排球、篮球等体育友谊比赛。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上将在开始仪式上表示,东南亚国家自然灾害频发,对人道主义救援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这些威胁不仅影响了受灾国的稳定,也对地区安全带来影响。这一背景下,急需地区双边与多边展开人道主义救援与减灾合作。这样的演习不仅能提升两军关系,也会促进两国战略关系发展。通过演习,两国军队面对各自国家灾害时,发挥自己特长,更重要的是,演习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中马双方军队协同合作,在地区安全上发挥更大作用。

祖基费利上将以去年的马航失联事件为例,表示事件发生之后,中国第一个向马来西亚伸出援手,中方海军和空军力量派出大规模搜救力量。如果两军进行更多的演习与合作,今后在类似事件发生时,两国就能更好地合作应对。

乙晓光副总参谋长表示,中马两军的组织管理体系各有不同,所以在大规模演习过程中,对两军的沟通与交流有更高的要求。双方通过此前的细致准备和交流,已经就联演相关事宜达成共识,相信随着两军类似合作的增多,这样的挑战会越来越少。

中马双方是隔海相望的亲密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马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军保持了长期友好合作,这些年来,双方不断增进战略互信、拓展交流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两军关系逐步向深层次、多领域方向迈进,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