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杨进军被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

作者:王旭、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8 15:59:09

洪磊:杨进军被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图片:外交部网站)

中国日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王旭、郑晨)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答记者问表示,杨进军被遣返,表明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会全力将其捉拿归案,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我们对美方的合作表示赞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犯罪。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了“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杨进军。中方对此次中美合作打击跨境腐败犯罪有何评价?

洪磊说:“9月18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国,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色通缉人员’。”

洪磊表示:“杨进军被遣返,表明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会全力将其捉拿归案。”

洪磊强调:“近年来,中美司法执法部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政治共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杨进军被强制遣返,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我们对美方的合作表示赞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犯罪。”